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要闻图片
六项工程丨石嘴山中院:专题培训促提高 打击电诈聚合力

  
 

  3月25日,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两级法院涉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专题培训暨研讨会,邀请石嘴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主任柏志刚等3人为全市两级法院刑事审判部门干警授课。

  三位公安干警以石嘴山市公安机关近年来侦办的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件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办案经验,从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发展态势、作案手段、关联犯罪特点以及石嘴山市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犯罪的情况等方面为干警们做了系统讲授。同时,针对干警们提出的如何有效追回涉案钱款、多层级涉案银行卡间转账数额如何认定、共犯认定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讨论和分析,并对人民法院审理好此类案件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授课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两级法院刑事审判干警对如何审理好涉电信网络犯罪案件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对提高全市法院涉电信网络诈骗类刑事案件的审判质效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后,还召开了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座谈会,就近期刑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工作要求。会议强调,要与其他政法单位之间建立起长期有效的协同联系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形成打击合力,提高打击成效,坚决从根本上遏制涉电信诈骗犯罪多发、高发的态势。要在案件审理中注重延伸审判职能,通过加强与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联动,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切实发挥司法建议的警示、参谋、宣传作用,做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结合涉电信网络犯罪的特点,切实做好电子数据证据的审查运用,严把案件审理的事实关、证据关。要持续抓好源头预防和治理,坚持“谁执法谁普法”,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发挥法官专业优势,积极组织干警深入学校、社区、企业、乡村等基层一线开展法治宣传宣讲,为保障“宁夏安”积极贡献法院力量。

  全市两级法院分管刑事审判工作的院领导、刑事审判庭庭长、员额法官、法官助理等3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