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要闻图片
石法星光人丨马雪:甘为绿叶衬红花 数据燃情映初心

  
  

  在法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隐身于每个案件背后,时刻关注案件办理时效与质效,用管理监督的方式,守护着案件的公正与效率。


  她,是其中之一,十余年来将千千万万的案件,及时化作每月报表中的一个个变化的数字,用数据记载着全市两级法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历史注脚。她就是马雪,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全市法院业务数据“大管家”,案件审判执行质效运行情况的“分析师”,为院党组提供审判执行态势的“好参谋”。近年来,共审批各类申请报结案件25714件,催办、督办超审限、临近审限案件2000余次,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个人等荣誉。

  司法数据的统计员

  “请各院尽快核对上个月的报表数据,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将于明天固化,如有差异案件,请尽快排查、进行修改……”每月月初,马雪都要在两级法院司法统计员群中发布工作信息,日复一日与数据为伴、与表格为伍,这已经是她从事司法统计工作的第13年了。任职之初,她也曾是一名典型的“数据盲”,面对纷繁复杂的数据一筹莫展。为克服难题,她虚心向前辈学习请教,迅速转变工作角色,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天天盘数据、时时练表格、周周做统计,在弄懂司法统计报表数据项和各表间关系的同时,提高数字敏感度,并运用司法统计报表核对案件信息数据,尽职尽责做好数据统计、报表生成,及时准确反映全市法院审判运行状况,给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也是这份对待工作的认真和努力,马雪同志成为全市法院司法数据统计的行家里手,与审管办主任团结协作,为院领导做好参谋,成为让领导和同事信赖的数据“最强大脑”。

  审执质效的“检验员”

  “院长,高院的审判态势分析发布了,我们两级法院的整体态势运行不错,但个别指标有待进一步提升……”马雪向院长汇报着自己对劣势指标的认识和分析。为做好审判管理的动态服务,建立了“日通报、周小结、月汇报、季分析”的工作机制。为确保审判质效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统一性,马雪经常加班加点对指标数据进行核算分析,与业务部门深入沟通探讨。每月、每季度、每年向院党组和审委会报告审判态势,通报法院公正、效率、效果等各类审执工作运行的整体态势,以实际行动为全市法院数据管理提质增效提供了科学准确而又详实的保障。

  审执效率的“督导员”

  “钱法官,您承办的案件审限即将届满,请抓紧时间办理”马雪每天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进入办案系统中查看两级法院临近审限案件,形成肌肉记忆的行为已经操作了上千次。审管办是案件流程管理的“总枢纽”,为保障枢纽畅通,她对每一个案件的立案、分案、审限管理、结案等各节点进行全流程监控管理,并重点对审限延长、中止、扣除进行监督,用信息化手段对临近审限案件进行预警、催办督办,积极采取措施破解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低的问题。因为工作性质,常常在业务庭室中以“督导员”的角色做着“烦人精”工作的她,以不厌其烦、不厌其小、不厌其碎的劲头,把每一项工作抓实抓紧,严格维护了案件办理的程序,保障了全院审判执行的效率。

  服务审委会的联络员

  “各位委员,拟定于明天上午召开审委会,请准时参会……”联络员是马雪的又一个身份。在做好审判委员会秘书角色中,她积极总结审委会各项工作经验,注意审委会计划安排,准备会场服务,客观准确真实记录会议内容,确保每一次审判委员会顺利进行。在担任审委会秘书的六年中,记录会议百余次、案件百余件。协助修订完善审委会议事规则,规范上会案件范围和流程,保障了会议的高效运行。

  规范流程的“校准员”

  “马雪,今年咱们全市法院招录了一批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县区法院请你去讲讲案件流程操作和案件信息填录相关工作,你认真准备课件,让他们尽快适应了解业务流程”,当这项任务落在她身上时,也是院里对马雪十余年来深耕审判管理工作的认可。为确保全院数据准确性,减少案件信息录入差错情况的出现,在宣讲台上,她将早已烂熟于心的报结案件注意事项、文书直报系统操作、扣除审限印证材料等操作技能和工作经验向全市法院传授推广,提高了两级法院案件流程信息录入工作水平,受到了参训干警的一致认可。

  党建工作的“服务员”

  马雪于201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被推选为支委班子成员。为尽心尽力做好支部工作,她勤思精学、努力进取,在常学常新中不断提升理论素养,不断丰富党建知识储备,反复研究支部现有工作制度,为做好支部党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主动配合支部书记创建“党建引领 联建共治”党建品牌,探索开展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党课,善于出谋划策,将历年党建材料整理归类,厘清工作模块,细化工作条目,努力做到党建责任到位、理想信念教育到位、组织生活规范到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到位,为支部成功创建四星级基层党组织作出了积极贡献。近三年,马雪同志还发展培养1名党员、1名发展对象、2名入党积极分子。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平凡中的坚守最能体悟那一腔赤诚。十余年既是时间的标尺,也是一名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干警不断成长、不断进步的见证。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