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要闻图片
石嘴山中院:创新上诉案件移送管理模式 推进案件移送提速增效

  
 

  上诉卷宗移送监管不到位,信息反馈不及时,时间节点不清晰等问题影响着案件质效的提高和司法公信力的提升。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和关切,强化内部监督,创新上诉案件移送管理模式,目前移送平均时间比过去已缩短15天。

  深入调查研究

  把脉问诊攻坚克难

  组成调研组深入各基层法院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了解掌握基层法院上诉案件移送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由审管办通过详细比对各院数据、动态掌握上诉案件移送类型情况、筛查上诉移送时间过长案件、听取案件办理团队逐案说明原因等方式,全面分析、找准找实制约移送时间因素,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

  畅通流转程序

  加强庭室协同配合

  确定全市两级法院立案庭为上诉案件移送“进出口”管理部门,通过台账式管理方式对上诉案件移送信息进行登记,为审判管理提供数据支撑。由中院选派专人负责对业务庭室移送的案件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材料不全的及时要求补充,确保上诉案件材料移送及时、规范。

  强化建章立制

  明确细节优化流程

  针对调研收集的问题,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制定《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上诉案件移送工作管理规定》,严格把控移送流程、细化节点,明确最长移送时限,进一步规范上诉案件材料移送,严格二审案件立案审查。同时,明确上诉案件诉讼费用缴纳问题。

  坚持动态监管

  促进审判质效提升

  建立健全上诉案件移送动态跟踪机制,每月定期统计本辖区上诉案件移送情况,强化运用指标数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上诉案件移送天数和上诉案件质量进行通报,推动石嘴山市两级法院审判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