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要闻图片
石法星光人丨王华:以“工匠”精神办铁案 以司法“利剑”护正义

  

  “现在开庭!”法槌敲响,端坐审判台前的四级高级法官王华,神情严肃、言语铿锵,字字掷地有声。整个庭审过程,他始终不急不缓、张弛有度,恰到好处地把控着庭审节奏,展示出一个历经磨练的刑事法官较高的庭审驾驭能力。10余年的审判生涯,除锤炼了一颗坚守公平正义的“初心”,还练就了他一颗严谨细致的“耐心”。“刑事审判涉及被告人的人身自由甚至生命,决定了刑事法官必须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必须明察秋毫,容不得出半点差错。虽工作多年,但办理每个案件我都如履薄冰,因为我们办理的不仅仅是一件件案件,更是当事人的人生。刑事审判一旦出错,对当事人的伤害、对司法公信的损害都是巨大的,甚至是无可挽回的。所以说,认真不仅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法官必须具备的职业品格。”

  正如王华所说,他在工作中总是无止境地追求精益求精,始终以“工匠”精神把案件办成“铁案”,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维护公平正义,践行“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这几年,他所审理的刑事案件,有多起是职务犯罪、涉黑涉恶、集资诈骗等大要案,案值大、案情复杂、社会影响大,处理不好可能会引发负面效应。面对这些案件,王华总是提醒自己,要坚决扛起责任,把审理的每一起大要案作为对自己的考验和锻炼。他还不断地告诫自己,要“沉下心来”,不要被“如山”的卷宗和复杂的案情所压倒,多进行冷静思考和理性判断,以“细致、精致、极致”的态度办出好案、精案、人民群众满意的铁案。

  无论案件所涉犯罪事实的起数有多少,王华都会认真核实,对被告人及辩护人提出的异议逐项归纳,结合审理查明的事实、认定的证据和法律规定来回应。王华在参与审理自治区挂牌督办的一起涉黑案件时,对案件涉及的财产认真进行梳理,仔细甄别财产权属,对1500余项财产分门别类制作了80多页的清单,强化判决中对财产部分的说理,做到财产罚没有理有据、“打财断血”有的放矢。在审理戴某某受贿案中,他加班加点,审阅了230余册卷宗,对指控的49起犯罪事实的证据逐一进行梳理、核实,撰写出113页六万余字的审理报告。宣判后,被告人表示服判,未提起上诉。近三年,王华先后审结民事案件130件、刑事案件38件,为被害人、被害单位挽回经济损失1.42亿元,处理涉黑涉恶案件财产5.4亿元。因工作业绩突出,王华于2022年被提拔为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被自治区高院表彰为2023年度全区法院先进个人。

  长年奋战在审判一线,面对各类刑事案件,他都高度重视、审慎对待,于果敢刚毅中一次次落下法槌,用最响亮的声音守护着一方平安。在王华看来,法官不能孤立、机械地就案办案,一方面要运用刑罚惩治各类犯罪,另一方面要用法律思维来理顺各种关系,化解不和谐因素,尽量把“法、情、理”融合在一起,尽最大努力达到案件处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在审理周某故意杀人案时,针对案件附带民事赔偿,虽多次做周某家属的工作,但其家属仍不愿赔偿。考虑到有利于案件后续的执行,被害人家属能够得到民事赔偿,王华依职权冻结了周某名下多个银行账户存款共计5万多元。被害人家属在拿到赔偿款后,非常激动地说:“王法官,谢谢您,为我们伸张了正义”。

  由于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的被害人人数较多,他们十分关心自己“血汗钱”的挽回,常到法院来了解情况。面对每一位来访的被害人,王华总是认真接待,耐心答疑解问。有时庭审结束后,王华会针对旁听群众对涉案专业名词的疑惑,不顾长时间庭审后的疲劳,又进行了数小时的解释和法律宣讲。这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不仅在法庭经常进行,王华还时常主动走入社区、学校、企业,积极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律宣传活动,以自己审理的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例释法说理,帮助群众提高法律意识和防范能力,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由他牵头制作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短视频,在全区“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征集大赛中获优秀奖。

  初心如磐,笃行不怠。在追寻法治梦想的道路上,王华享受那种从纷繁复杂的案情中抽丝剥茧、拨云见日的感觉;喜悦于公平正义通过一个个判决得以维护,欣慰于矛盾纠纷化解后当事人发自内心的满意。他正如同田间地头盛开的蒲公英一般,将公正司法的法治种子,播撒在这片热土上!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