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宁夏法治报]培根铸魂砺初心 淬火成钢炼铁军 ——宁夏法院纵深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纪实

  

  人民法院报记者 马 荣

  学习教育贯穿始末、查纠整改全面深化、紧贴民意开门整顿……从初春到初秋,一场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生动蓬勃展开,一个个为民司法的硬招实招创新实行,一批批力求常效长治的制约监督举措不断推出,宁夏法院全面聚焦“三大主题”,紧扣“四项任务”,贯通抓实“三个环节”,扎实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构建了同题共答、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形成了环环紧扣、蹄疾步稳的工作态势,掀起了一场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的自我革命,法院队伍面貌展现新形象,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

  政治引领——扛牢责任 从严从实层层部署

  政法队伍的政治忠诚,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宁夏各级法院主动对标对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以坚定的政治自觉、高昂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政治担当,从严从实层层部署,“一把手”亲自抓安排、抓部署、抓落实,行动坚决、攻坚克难,铆实责任链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3月初春,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中、基层法院启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率先担当,扛实扛牢“第一责任”,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出台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第一时间协调选派26名政治坚定、业务熟悉的干警参加自治区驻点指导组,组成5个法院督导专班,下沉全区五市驻点指导,下发对五市中、基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开展督导的工作方案和指导中基层法院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十项措施,加强法院系统条线指导力度,确保全区法院教育整顿方向准、政策明、任务清。

  为解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中遇到的难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五位院领导分组带队,分别深入全区五市中级法院和部分基层法院开展调研督导,督促统筹各级法院围绕目标任务深化学习教育,指导有效转化学习成果,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和队伍建设向上向好发展。

  全区各级法院党组主动担当作为,周密安排部署,全方位谋划抓手载体,全覆盖梳理队伍现状,全环节沟通对接,高标准、高时效制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方案,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领导小组会、工作推进会等,将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法院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推进教育整顿,确保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进度节点化,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落实,自选动作探索创新实施,为法院队伍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8月初秋,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高院机关和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启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在总结第一批市县法院教育整顿基础上,提前谋划、精心部署,高标准高起点全力推进。成立高院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建立“1+4+14”工作机构,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领导机制,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督查到点。

  思想发动——学深悟透 走实走好关键一步

  “基层法院是社会矛盾纠纷的聚集之地,裁判案件只是法官工作形式上的表现,定分止争才是法官职业的核心价值……”3月24日,在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的全市法院英模事迹报告会上,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法官、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陈美荣在台上用朴实的语言、真切的情感讲述了发生在自己和同事身上的感人事迹。

  “政法英模是一面鲜明的旗帜,他们也是我们的身边人身边事,可感可触可学。在受感染和受触动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将学习到的精神转化为自己行动的强大动力……”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在聆听英模事迹报告会后说道。

  英模事迹涤荡心灵,催人奋进。

  这样的英模教育活动,宁夏各级法院先后已经组织了90余场次。在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全区“政法英模和百名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中,全区法院5名同志被选树为政法英模,16名同志被选树为先进典型,集中展现了法院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欲事立,须是心立。

  学习教育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必须贯彻始终的重要环节。全区各级法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统筹推进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创新学习方式推动自觉学、常态学、终身学,切实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初始,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率先以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为题开展党课宣讲,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又以《坚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道德底线,共同促进法治中国的全面进步和发展》为主题讲授警示教育党课,教育引导广大法官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司法权,争做法治中国的建设者、推动者、维护者。

  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半小时课堂”、“贺兰雪”青年理论读书会、“三亮三比、三抓三赛”等活动载体,凝炼提出以树铁人、办铁案、守铁规、带铁军的“四铁”价值为引领,集中开展政治轮训、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党课辅导、聆听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夯实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增强积极参与教育整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干警以庭室为单位,采取晨读夜学、互问互答、闭卷测试、多轮“补课”、人人过关的方式进行督学促学,以学促改,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先后举办“感悟家国情怀,践行初心使命”红色家书诵读比赛和“学英模找差距”演讲比赛、党课大赛,设立红色影院,组织干警到西征红军纪念馆、盐池革命博物馆等地,瞻仰红色圣地、重温入党誓词,以强化思想认识、推动知行合一为导向,带动全体干警政治上坚定清醒、行动上坚决有力。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坚持政治教育为引领,举办全区法院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高位开启政治教育;以身边反面典型案例为切入,全面分析、深刻反思,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学习宣传全区法院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选树身边榜样,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全面深化英模教育。广大干警政治站位普遍提高、政治觉悟普遍提升、政治忠诚普遍夯实,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受到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

  行动发力——开门整顿 查纠整改敢于亮剑

  学理论筑忠诚,抓整改祛顽疾。

  “根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现将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政治清单向社会公布,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并提供相关线索。”4月初,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的一则公告在社会各界引发关注。

  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开门纳谏搞整顿,成立了14个核查整治专班,通过深入开展顽瘴痼疾大清查、大起底,综合运用群众举报投诉核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等“十项措施”,查纠窗口服务质效不高、结案不均衡、档案管理存在短板等顽瘴痼疾问题30条,一体推进“查改治建”,确保工作环环相扣、扎实推进。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是此次教育整顿最鲜明的方针政策。全区各级法院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举措,制定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方案和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为查纠整改工作绘制“施工图”、制定“时间表”、明晰“责任链”;坚持开门整顿,设立干警违纪违法举报电话和信箱,在微信公众号、内外网等媒介上公开监督举报渠道,加强线索收集汇总、研判甄别、移交督办等工作,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刀刃向内的勇气,确保查纠整改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

  “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做到以‘今天的我’向‘过去的我’作彻底的决裂。”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一周内召开两次顽瘴痼疾查摆会,强烈传导整治法院系统顽瘴痼疾的坚定决心和严格要求。为彻底整治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方面的顽瘴痼疾,高院党组制定下发《宁夏高级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意见>任务分工方案》,明确六个方面33项具体任务,将“三个规定”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治轮训、业务培训范围,要求全区法院对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行月报告制度、季报告制度、定期通报制度和常态化报告制度,五市中级人民法院“一把手”集中开展党政领导干部“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活动30余场次,形成宁夏法院“三个规定”顽疾整治模式。

  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为推动自查自纠形成自觉,相继开展了四轮自查事项填报、谈心谈话、家庭助力、民主生活会等活动,释放出“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鲜明导向,促使干警放下包袱、端正态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查摆出的89个顽瘴痼疾具体整改事项逐一研判,制定57条具体整改措施,采用不同标识在“作战图”上逐项标明整改销号情况,逐项跟进督促落实,做到查实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并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案件评查暴露的死角盲区问题、顽疾整治遇到的痛点堵点问题,切实找准短板漏洞,建立完善了政治督查、纪律作风、干部交流轮岗等制度机制156项,力求彻底根治法院队伍存在的积弊陈疴。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执行款管理细则(试行)》《执行涉案财产的管理处置办法(试行)》,对执行案款进行一次“大清塘”,全面清理核查实行“一案一账号”前所有沉淀在执行款账户上的资金,对款项是执行款、刑事罚没款还是其他款项进行分类、甄别,做到“底数清,类别明”。截止八月底,石嘴山市两级法院共清理发放账户内30天以上案款9052万元。

  截止目前,全区各级法院层层压实责任,持续传导压力,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5个中院班子成员先后对各中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进行全覆盖指导达120余次,开展谈心谈话3000余人次,确保顽瘴痼疾政治取得系统治理实效和抓源治本长效。

  成果转化——为民办事 激发实干不竭动能

  8月27日,永宁县人民法院联合宁夏法治报、宁夏长安网发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助农”直播活动,现场开展“小番茄大促销”公益直播,法官、记者变身“带货主播”共同为网红香妃小番茄代言。当日直播观看量超过50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170万,点赞量5万,成功售出3万公斤香妃小番茄。永宁县人民法院法官司法助力被执行人,使其7件执行案件得以“盘活”。

  有网友表示:“为法官有温度的善意执行点赞”“老百姓最爱这样的执法者,为您点赞”。

  这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法院干警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生动举措。

  服务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惠民生。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区各级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自5月1日起,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全区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执行效果大提升”专项活动,通过“清塘”执行积案,“唤醒”沉睡终本执行案件等有效举措,攻克16371件执行案件执结到位295250万元,效果明显,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肯定。

  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活动清单为引擎,集中推出“无讼社区(村居)创建”、开展执行案款管理专项清理行动、开通诉讼费缴纳移动支付功能等10项便民利民实际措施,系统集成新经验好做法,推出银川法院“打官司找不找人同样办”20项措施,通过强化司法便民,让老百姓明白诉讼流程;强化司法公开,让老百姓掌握案件进度;强化公正司法,让老百姓得到公正裁判;强化高效执行,让老百姓执行不打白条,真正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有纷必解。

  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固原法院关于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20条意见》,积极探索诉源治理实质化措施。短短两个月,全市13个基层法庭与司法所、派出所、人民调解组织联动化解相邻纠纷、农资纠纷等案件253件,审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征拆纠纷、涉农买卖合同纠纷等案件215件。依法妥善审理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等案件107件,助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就优化诉讼服务向社会作出12项公开承诺,窗口部门开展“我是当事人换位思考大讨论”活动,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零距离”“不打烊”“全天候”的诉讼服务。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云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质效评估中,中卫市两级法院诉讼服务质效评估平均得分90.05分,均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位居全区第一。

  请群众“出题”,让群众“阅卷”,才能更好司法为民。

  为此,全区各级法院纷纷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专家学者等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级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公布教育整顿进展和成效,组织班子成员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设置意见箱、反映专栏等,共征集意见建议1500余条,真正做到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

  一条条便民举措惠及千家万户,一个个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的实招硬招拿出,一批批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制约监督举措推出……

  这场深刻的教育整顿仍在进行中,经历过淬炼的法院队伍正以崭新面貌踏上赶考之路,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奋进之姿书写时代答卷。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