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宁夏高院联合五部门下发通知加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

  
        本报讯 (记者 赵 霞)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高级人民法院、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妇女联合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防范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激化为重点,不断完善相关部门衔接联动机制,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发生和升级,以家庭平安促进社会平安。

  《通知》明确,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公安、司法、民政、妇联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和工作优势,从高度重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格局、建立运行顺畅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组织保障四个方面,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坚持源头治理、预防为主、努力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教育等手段,从根本上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通知》要求,要充分发挥平安建设协调机制组织协调作用和基层综治中心重要作用,县乡两级平安建设协调机构要全部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专门调处窗口,村(社区)综治中心要全部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室,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婚姻家庭纠纷。人民法院要建立健全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引导当事人理性表达诉求。各级党委政法委应当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纳入年度督查和平安建设考核范围,落实责任追究和表彰奖励,营造良好婚姻家庭关系法治氛围。

  《通知》还对自治区公安机关、妇联、民政、司法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作了要求。

  原文载于《人民法院报》9月7日头版报眼。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