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石嘴山法院再推进再部署司法改革

  

  4月17日,石嘴山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审判态势第二次分析会,分析第一季度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情况,总结全市法院司法改革工作经验,对照存在问题提出措施意见,并就做好下一步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大威指出,全市法院第一季度审判质效指标稳中有进,呈现良性发展态势。全市法院要继续坚持问题为导向,定目标、分任务、明职责,围绕审判执行工作主题,找短板,出措施,克服困难,确保全年工作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陈大威院长对全市法院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工作提出要求:一要通过改革优化诉讼制度,全面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完善审判团队庭前会议制度,简化庭审过程和内容;建立中级法院人民陪审员制度;提高民事二审案件不开庭比率,合理优化诉讼程序;提高民事二审案件当庭宣判率;对照《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审判绩效评价办法》大胆探索审判团队管理,提高工作质效。二要积极推动律师参与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完善律师服务窗口,为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诉信访案件搭建规范化平台。三要探索形成制度机制长效化,推进改革深入。继续创新与完善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衔接机制,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将诉调对接纳入党委综治管理考核,控制诉讼案件不断上升势头;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探索建立证人出庭制度、庭前会议制度、二审当庭宣判机制等;积极做好量刑规范化工作,构建由司法行政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四位一体的联动机制,总结量刑经验提升审判效率。四要推进执行体制改革。突出执行“流程化、警务化、信息化、集约化”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作用,上下联动,扩大影响力;定期召开执行联动会议;抓好队伍建设和作风评议工作,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进行专项整治。五要重视司法改革工作的宣传和总结。各基层院和中院各部门要及时向中院政治处报送改革动态。六要重视改革调研成果的转化,推进司法改革良性运行。统一思路、把握方向、明确任务、针对问题,从实践中汲取精华,凝心聚力落实改革措施,争创一流业绩。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