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立案登记制改革新闻发布会

  

(武爱斌)5月13上午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两级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会议邀请了新消息报、法治新报、石嘴山日报等7家媒体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各县区人民法院主管立案工作的副院长、立案庭庭长也参加了会议。 

 

 

  会上,石嘴山中院主管立案工作的韩丽副院长首先就全市两级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情况进行了专题通报,并与中院立案庭庭长王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01551日起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石嘴山市两级法院高度重视,将立案登记制改革确定为当前重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好,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向当地党委政法委主动汇报,,积极争取党委的支持;二是组织干警重点是立案部门的干警认真学习中央、最高院、自治区高院关于实行立案登记的一系列精神和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立案登记制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三是提前进行风险预测、及早准备,依法维护立案登记秩序;四是完善立案登记制改革配套措施,提升诉讼服务水平;五是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如大武口区法院探索实行律师值班制度,引进律师共建便民窗口。自实行立案登记制至今,全市两级法院共接收登记各类案件382件,其中当场立案360件,一次性告知补正材料23件,不予登记立案3件,立案登记工作秩序良好,案件数量与往常相比平稳正常,未出现案件数量大幅上升情况,基本实现了从立案审查到立案登记的平稳过渡。 

  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新闻发言人侯明光表示,全市两级法院将强化诉权保护,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继续全面清理和废止不符合法律规定的立案“土政策”,同时将依法惩治虚假诉讼、制裁违法行为、维护立案秩序;严格按照中央和最高法院、自治区高院的相关部署,积极推动立案登记制度的贯彻实施,着力解决改革中的问题,切实保障和维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确保立案登记制改革顺利推进。 

来源: 责任编辑: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