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市中院首次实现庭审网络直播网民在家“旁听”庭审

  

  1121日,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依法公开审理上诉人黄某、原审被告人胡某贩卖毒品案件,该案件的整个庭审过程首次以视频的方式在互联网上实现了同步直播,网民可以通过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看到关于该案件的全部庭审过程,从互联网上对法院庭审进行“旁听”。 

  为了确保此次庭审网络直播的顺利开展,市中级人民法院于前期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从案件的类型选择、审判人员的素质要求、设备技术保障等方面都予以充分的组织和保障。原则上只要是符合法律规定公开开庭审理条件的,不涉及公民隐私、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且属社会关注、有法制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件都可以进行庭审网络视频直播。 

  为切实做好庭审网络直播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还特别选择了一些具有普法意义,贴近百姓生活的涉民生案件作为直播对象,由业务精湛、审判实践经验丰富、驾驭庭审能力强的院领导、庭长或者法官担任审判长。截至目前,该院已经确定直播案件总数为13件,其中民事类案件9件、刑事类案件4件,要求所有庭审网络视频直播工作于20141215日前全部完成。 

  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网络直播庭审,进一步向社会敞开了法院的大门,让更多网民足不出户就能够“旁听”法院庭审活动,可以监督司法审判的公正性。而网民点击鼠标,就可以了解庭审过程,也增强了司法的透明度。此外,通过以案说法,也能够提高公众的法律意识。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