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惠农区人民法院多形式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

  

  

  为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市、区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相关工作精神,惠农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综合施策,扎实有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努力为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

  一、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与反诈人民战争相结合。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与反诈人民战争同安排、同部署、同推动,制作反诈人民战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资料,在广场、农贸市场、敬老院等场所向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宣传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类型、手段,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以及在遇到此类情况时,如何加以识别并采取有效措施脱离困境,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公布惠农区人民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方式,设置举报信箱,通过社会宣传,广泛发动、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到专项行动工作中,营造全民共同参与、合力整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与“保健品”行业领域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相结合。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与公安局、人民检察院、工商局等多部门联合多次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加大对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明示或暗示食品或者日用品对老年人具有保健、疾病预防或治疗等功能,对商品性能、功能等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等行为的检查力度,促进养老事业产业健康发展。

  三、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与法官进村(社区)实施法律服务工作活动相结合。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坚持强基导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主动融入地方党委、政府建立的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发挥法官专业优势,将惠农区人民法院全院法官分派、覆盖到惠农区6个乡镇5个街道的79个村(社区)中,推广“群众说事、法官说法”等有益做法,协助村(社区)干部开展法治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等。

  下一步,惠农区人民法院将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各项工作,通过广泛深入宣传,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最大限度挤压犯罪分子的“行骗空间”,用刑事手段保护好老年群众的“钱袋子”,为广大老年群众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