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云审判”架起跨省远程庭审桥

  
 

  近日,惠农区人民法院审管办开庭审理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充分运用“互联网+庭审”模式应对严峻的疫情态势。

  审理中经本案再审申请人申请,法院决定追加张某为被告后,多次寻找联系,发现被告张某系因涉黑案件羁押于银川监狱,承办法官及时与银川监狱联系并向被告张某送达诉讼文书。排期开庭后得知被告张某已在甘肃省酒泉监狱服刑。根据酒泉监狱应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合议庭成员不能前往现场开庭,但可通过法院专线进行远程网络视频开庭。承办法官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秉持节约司法资源理念,决定在宁夏与甘肃省之间架起“远程庭审桥”。经向宁夏高院请示后,宁夏高院信息处与甘肃高院信息处鼎力支持,终于如期开庭。

  为能够顺利“连线”监狱,保证庭审顺利进行,承办法官与两省高院、本院及监狱的技术人员成立临时工作组,相关技术人员分别在法院和监狱进行设备调试,通过多次严密测试,保证庭审视频画面顺畅,语音清晰。

  法槌敲响,审判长宣布开庭,“请被告现将口罩摘下以便法庭核实身份”,被告张某出现在法庭大屏幕中,在看守所远程视讯室中与身处法庭的法官隔空“对话”,成功实现法院、监狱视频终端“面对面”无障碍庭审交流。

  此次庭审打破了地域限制,依托法院办公办案平台,通过两省高院协调配合,实现了庭审从“辖区内”向“省域间”的转变,加强了法院与监狱跨地域合作、推进了数字化庭审成果运用。“云审判”不仅是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创新手段,也将逐渐成为法院司法便民利民的工作常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下,惠农区法院借助科技力量提升了司法效率,保证公平正义的及时实现。下一步,惠农区法院将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的应用转化,积极推进“零距离”、“线上办”的办案新模式,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两手抓、两不误,不断践行司法为民初心,始终守护公平正义。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