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大武口区法院丨“一社区一法官”工作机制实践“剪影”

  
 

今年以来,大武口区法院紧紧围绕“三地”法院建设战略目标,准确定位基层法院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平安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制定《关于深化诉源治理 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武口的实施方案》,深化“一社区一法官”工作机制,在辖区65个社区(村居)设立“法官工作室”,37名法官和130名干警点对点对接,定期坐班,开展法律咨询、纠纷调处、法治宣传、调解业务指导等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诉讼案件,全力打造参与社会治理的特色品牌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新模式,工作效率和效果日益凸显。今年以来,社区常发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诉讼案件数较去年同期已减少了38件,申请执行案件数仅为2件。

党建引领:深化法院与社区对接与大武口区朝阳街道社区对接的是大武口区法院第一党支部。为推动“一社区一法官”工作机制取得实效,在主管院领导的协调沟通下,支部与朝阳街道及下辖社区统一会商了关于深化“一社区一法官”工作机制的框架协议,达成了发挥自身优势,合力推进诉源治理的共识。近期,应街道、社区的提议,第一党支部先后与东胜社区、万盛社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法院干警深入街道、社区开展《民法典》的宣讲、物业相关法律问题解答等活动,街道司法所、各社区综治专干、社区群众等60余人参加,法官现场解答社区专干、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与社区人员就物业纠纷的成因、化解纠纷的路径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辐射效应:“陈美荣语晴室”成为社区法官工作室新样板“全国先进工作者”“双百政法英模”陈美荣名字命名的社区法官工作室——“陈美荣语晴室”就设立在朝阳街道万盛社区。经过多年的经营,“陈美荣语晴室”已成为大武口区法院法官对接社区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的特色样板。今年,大武口区法院重新打造了“陈美荣语晴室”,方便法官更好地对接社区开展活动。

合力解纷:管道漏水引发邻居间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近日,徐宁法官与对接的社区联合发力,成功调解了一起因楼内管道漏水引发的纠纷。

居住在小区某单元一楼的董某,是小区老住户了。去年,因单元楼内下水主管道堵塞导致下水淤积从二楼溢出,二楼住户长期不在家,未及时发现,溢出的水渗到一楼,董某家房顶、墙面、柜子等遭不同程度浸水,董某多次找物业及楼上住户协商处理,也曾找社区从中协调,均未能有效处理,董某遂诉至法院,请求物业公司及楼上住户赔偿各项损失。楼上四家住户辩称下水道堵塞属于物业管理范围,董某的损失应当由物业公司承担。物业公司则表示,物业已经按时对小区排污、排水管网等做过检查,物业公司对此事不存在过错责任,且事发后,物业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处理,物业公司对此事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通过前期的了解,这起案件如果径直判决,效果可能并不好,还会影响董某与楼上居民的关系。承办法官暂缓开庭,走进社区,实地查看董某受损状况,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与物业公司及社区领导沟通解决办法,联合社区人员共同向各方进行释法说理,并一家一家做调解工作。在法官和社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楼上居民及物业公司均表示愿意分担董某的部分损失,各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案件得以妥善化解。

大武口区法院在深化“一社区一法官”工作机制的指引下,因案制宜,能动司法,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定分止争为着力点,改变以往法官“坐堂”办案模式,走到群众身边疏导调解,有效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后,大武口区法院将不断深化“一社区一法官”工作机制,汇聚协同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和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在深化诉源治理和助力社会治理创新、推动平安建设上不断迈出新步伐,作出新贡献。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