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护民“薪” 守民心 保民生丨大武口区法院多措并举促进涉民生案件执行提质增效

  

  

  2022年以来,大武口区法院紧紧围绕“工作落实年”“执行建设提升年”活动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执行办案,以“涉民生案件执行”为抓手,助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

  不断完善执行联动机制。积极争取大武口区委政法委支持,利用政法综治平台,协助法院执行查人找物,助力解决执行送达、查人找物等制约执行工作质效提升的难题;同时与辖区不动产登记部门建立协作关系,指派专人前往查询被执行人房产信息,极大地提升了查控效率,为案件执行缩短了期限。2022年4月28日,通过政法综治平台提供的被执行人信息,终本案件管理团队查找到被执行人,一次性执结6件劳务工资案件,为当事人追回劳务工资29万元,受到了案件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常态化开展涉民生案件执行。充分利用重大节假日前有利时机,集中开展“为民办实事”专项执行活动,始终将“最大限度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为民执行理念落实到执行工作各个环节,满足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2022年4月12日,王某某申请执行宁夏某公司劳务纠纷一案,执行干警通过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加班加点多次联系该公司法人,向其告知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以及对法定代表人限制高消费的直接影响,通过耐心释法说理,在给予一定的宽限时间后,该公司将拖欠的劳务工资3万元一次性付清。当王某某在收到这笔拖欠长达五年的工资后,感动地说道:“原本都不抱任何希望了,在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下悉数追回,我们真的非常感谢。”

  持续探索强化执行管理。建立“执行局周例会”制度,向执行管理要“生产力”。利用周一早晨一小时,梳理全局案件,集思广益解决疑难复杂问题,总结每周工作计划落实情况,及时整改执行工作作风、案件质效方面存在的问题,保障全体执行干警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开展执行工作。2022年5月11日,执行实施团队针对线上查控系统发现的被执行人保单线索,努力克服疫情无法外出的不利影响,探索创新保险执行方式,与外地保险公司线上沟通,经过密切协作,精准扣划被执行人在外省投保的个人财产型保险,为五名劳务工人执行到了民“薪”,执行到位6万余元。

  通过多措并举,今年1-4月执行工作质效实现稳步提升。执行结案率57.27%,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5.76%。首次执行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39.19%,较去年同期相比提升3.96%。实际执结率35.74%,较去年同期相比提升5.72%,执行完毕率20.37%,较去年同期相比提升5.48%。

  下一步,大武口区法院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年”“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等活动,坚持高效、公正、规范、文明执行,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民生权益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