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以案释法丨一楼住户被水淹 同单元住户共赔偿

  
  每套楼房都安装有排水管道,如果排水管道堵塞造成污水倒灌,致使房屋被淹,物品受损,那么房主的损失应由谁来赔偿。近日,平罗县法院民二庭受理了一起案件,原告王某系一小区一楼住户,因其厨房排水管道堵塞污水溢出,导致地面、墙面及部分物品受损,王某找到同单元其他住户要求赔偿,其他住户均认为与其无关。于是王某将二至六楼住户及物业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一起起诉,要求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案件在审理中,法院经过现场勘查,并与物业公司和房地产开发公司了解,确认王某住房被水淹的原因系该单元住户共用的排水管道堵塞造成污水倒灌,且王某家中长期无人居住,污水将王某屋内的地面、部分物品浸泡。查明原因后主审法官和书记员逐户给各被告释明物权法关于侵害物权应承担的责任。经过多次协调,双方分歧仍然较大,王某就其损失要求赔偿的费用各被告均不认可。无奈,王某向法院申请对其损失进行鉴定,在委托鉴定过程中,原告和被告了解到鉴定费用在5000元以上,这样下来诉讼成本又会增加,于是希望法院能够继续主持调解。主审法官和书记员继续关注了解各被告的想法,和双方当事人加微信群进行沟通释明,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各被告每人赔偿原告损失500元,物业公司负责将原告和被告共用排水管道进行修缮。协议达成后,利用中午休息原告和被告都在家里的时间,法官到被告家中做好调解手续,该案得以圆满解决。

  法官提醒:相邻住户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排水、通行、采光等问题。共用排水管道属于公共设施,业主应当合理使用,一旦造成损失,所有可能使用该排水管道的住户都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