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遗产继承起纷争 倾情调解促和谐

  
     (宋翠)近日,大武口法院受理一起遗产继承纠纷案件,年近九旬的张某起诉已故妻子胡某的子女要求分割遗产。

  张某与老伴胡某是再婚夫妇,两人婚前各自育有子女,虽系重组家庭,近二十年双方子女相处一直较为和睦。步入晚年胡某被查出罹患癌症,张某无力顾及老伴,经人民调解委员会协商达成调解协议:胡某由其子女照顾,张某从积蓄中支出8万元,补偿胡某的生活与治疗花费。双方在调解协议签字,按照约定实际履行。

  不想没过两天,胡某因病情加重突然离世,张某刚刚交付的钱款如何处理引发纠纷。张某将胡某四个子女起诉至法院,要求将8万元作为遗产进行分割。考虑到张某年事已高,承办法官在开庭审理前约谈双方子女,了解到张某并非想要回8万元,只是其与胡某名下共有一套住房,担心将来房产继承发生纷争。围绕双方的焦点问题,办案法官耐心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胡某子女放弃对房产的继承,张某放弃分割8万元的诉求,最终张某撤回起诉,案件以调解结案

  家事案件往往十分琐碎,但却折射世间百态人生。家庭是社会组成的最小细胞,家事案件的妥善处理,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本案的处理,在探求当事人真实意思表示之后,承办法官精准发力,倾心调解,避免就案办案,而是兼顾法理、情理,力促双方握手言和,减少诉讼带给家庭的裂痕,在保证案件法律效果的同时又不失社会效果,并且在个案层面尽可能通过司法的温情抚慰了耄耋老人内心的伤痛,真正将司法为民的理念贯穿其中。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