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让妈妈抱抱”----大武口法院:柔情调解让探望权执行有力度更有温度

  
 (胡斌余亮)

  “来让妈妈抱抱”。

  “你中午吃饭了吗”?

  “妈妈今天带你去游乐场玩,好不好”。

  这温情的一幕,在大武口区法院执行局门口上演,申请执行人周某看着已经半年多见的女儿,眼泪不停地在她眼里打转………………..

  案情回顾

  由于婚前缺乏了解,周某与李某婚后因琐事争吵不断,导致夫妻感情破裂,最终对簿公堂。2018年6月,双方达成调解,孩子归父亲抚养,母亲周某每月有两天探视权。

  后来,周某因工作时间和交通方面的原因每次探视不能按时将孩子送回住处,且不按时支付孩子的抚养费,李某因此拒绝周某行使对孩子的探视权,双方矛盾不断加深周某一怒之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维护其作为母亲探视孩子的权利。

  2020年5月,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执行人员多次联系被执行人李某,由于案件双方当事人矛盾较大,每次执行谈话都以双方激烈争吵结束。在这种情况下,法院完全可以采取司法强制执行措施但执行人员考虑到探望权不仅仅是一种法定权利,更是亲情关系得以维系的纽带,从案件双方当事人的关系、家庭环境还有社会环境等多方面考量,需要有更温暖、更和谐的执行措施,才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因此在本案的强制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一直努力调解,尽量用说服教育的方式告知双方当事人利弊,积极释法说理,同时执行人员牺牲午休时间,为这对母子团聚提供便利,最终经过说服教育,申请人周某终于见上了自己的女儿,拖欠了5个多月抚养费也于当天下午一并打入孩子指定的银行卡本案不仅让申请人行使了作为母亲探望孩子的权利也让被执行人李某作为孩子的父亲为自己的女儿拿到了抚养费,此探望权纠纷案件圆满执结。

  法条延伸:我国婚姻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离婚后,不直接抚养子女的父或母,有探望子女的权利,另一方有协助的义务。

  行使探望权利的方式、时间由当事人协议;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

  父或母探望子女,不利于子女身心健康的,由人民法院依法中止探望的权利;中止的事由消失后,应当恢复探望的权利。

  法官寄语:探望权不仅是亲情关系得以维系的纽带,更是法定的权利,充分体现司法人文关怀,最大限度的抚慰了子女由于父母离婚所造成的伤害。在面对骨肉亲情时,应当设身处地为对方多想一想,在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前提下,双方多一些理解宽容,少一些意气用事,共同实现双方约定的探望权利,让单亲的孩子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拥有一份完整的父爱、母爱和家庭温暖,为他们创造一个安定、幸福的生活环境和健康成长环境。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