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石嘴山中院:高额彩礼不可取 法官调解获返还

  

 

  我国民法典对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作出明确规定。现实生活中,“天价彩礼”“高额彩礼”现象造成许多普通家庭难以承受,甚至有些家庭为此债台高筑、返贫致贫,既不符合法律的规定,也违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如一旦出现悔婚、离婚,彩礼的归属常常会引发各种矛盾纠纷,法院审理执行难度都大,处理不当甚至会升级为刑事案件。

  近期,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男方李某和女方张某经人介绍相识、相恋,于2019年12月举行结婚仪式并开始共同生活,2020年10月进行婚姻登记,婚后未生育子女。结婚时,李某向张某给付彩礼156800元。婚后仅一年,双方因婚前缺乏了解,经常因家庭琐事发生争执。2021年7月,张某外出打工后长期未归。李某以与张某感情破裂无法共同生活为由,向法院起诉离婚,并要求张某返还其彩礼156800元。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双方确系感情破裂,准予离婚,但因双方共同生活已一年半,驳回李某要求返还彩礼的诉求。李某不服一审法院判决,向石嘴山中院提起上诉。


  石嘴山中院受理案件后,法官深入了解案件详情,考虑到张某在外省务工,且处于中风险地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也为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决定对案件进行远程开庭审理。庭审过程中,双方均同意离婚,但在是否返还彩礼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法官考虑到李某因给付彩礼而背负高额债务,且精神状态也不好,如案件不能妥善处理,很可能产生更为激烈的矛盾冲突。法官综合考虑本案中给付彩礼数额、共同生活时间长短、有无子女等因素,兼顾法律效果和公序良俗,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并根据民法典及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充分向双方进行释法说理。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张某返还李某6万元彩礼了结此案。

  高额彩礼影响家庭和谐、社会稳定,败坏社会风气,制约阻碍社会发展。近年来,石嘴山中院在民事审判工作中,加大释法说理力度,提高裁判文书制作质量,亮明立场,辨明方向,教育引导当事人在法治轨道上明规则、解难题、树新风、扬正气,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促进全社会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水平。

  法条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五条 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

     (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

     (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

      适用前款第二项、第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