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殊荣|石嘴山中院荣获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5月7日,在石嘴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上,石嘴山中院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近年来,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创建载体,实现了精神文明创建和审判执行业务的良性互动,有力地推进了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忠诚履职担当,服务发展大局。圆满完成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任务,肖永生、徐风祥等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分子依法受到严惩,其中肖永生涉黑案资产处置工作被自治区扫黑办通报为“快立快执快结的典范”。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组织“百名法官进企业”,建立涉企审判“绿色通道”,依法保护市场主体财产权益。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司法保障任务,依法精准打击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总体工作大局。

发挥审判职能,维护公平正义。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依照“教育、感化、挽救”原则依法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贯彻实施民法典,依法规范民事行为,在司法实践中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市区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助力法治石嘴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工作,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提升执行质效,开展执行案款“大清塘”,召开集中兑现大会,近三年全市法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6740人次,限制高消费和出境29315人次,促进诚信社会体系建设。

创新创建载体,深化创建内涵。精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编印《全市法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案例选编》,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对社会价值的重要示范引领作用。定情举办“道德讲堂”,教育引导干警争做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表率。举办政法英模陈美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9场次,选树先进典型4名,弘扬英模精神,坚定政治信仰。连续举办六届青少年模拟法庭比赛活动,努力把青少年模拟法庭比赛活动打造成全市未成年人教育的“法治品牌”。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让社会各界零距离接受普法教育、感受“阳光司法”。

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法院故事。充分利用本院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今日头条、微博等新媒体矩阵,找准角度、精选题材、抓住亮点,以“点”带“面”,讲好法院故事,传播法院好声音,每年发表新闻稿件500多篇,组织法官走进直播间开展以案释法20余次,连续8年被宁夏日报报业集团评为“宁夏法治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面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制度体系,中院互联网庭审直播、裁判文书上网等司法公开工作连续三年居全区前列。

近三年,石嘴山中院先后涌现出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优秀组织奖和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等25个先进集体和46名先进个人。2020年全国文明单位复检通过。

精神文明建设是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石嘴山中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的意识,以全域共建为主基调,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以常态长效为内动力,不断完善精神文明创建机制,持续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围绕全市工作布局,立足审判执行职能,延伸司法服务效果,努力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