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聚力社会治理︱石嘴山中院:法检联席驱动整体智治 健全制度赋能良法善治

  

  

  9月16日,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法检两院刑事工作联席会,聚焦“醉驾”量刑、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开展业务交流,以新作为积极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林主持,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吴国云等全市两级法检院分管领导及刑事审判、检察部门负责人参加。

  韩林先后就规范全市醉驾案件量刑标准、协同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个征求意见稿的起草经过、主要原则和重点内容进行了介绍。双方围绕破解近年来全市两级法检在办理刑事案件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着重对醉驾量刑起点与基准刑的确定、醉驾罚金刑与缓免刑的适用以及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中的精准量刑问题、诉审程序衔接、上诉抗诉案件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对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建议。这2个制度将在讨论修改完善后适时向社会公开发布。

  会议认为,全市法检两院要兼顾情理法做好起诉与审判工作,进一步规范醉驾案件量刑标准,做到全市类案同判,依法惩治醉驾犯罪,共同维护好社会公共安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认真落实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严格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及时更新司法理念,既要惩治犯罪又要兼顾刑法谦抑,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不断提高诉讼效率,切实发挥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刑事诉讼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全市法检两院作为司法机关,在社会治理体系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在推进法治石嘴山、平安石嘴山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加强联系配合,以此次联席会议作为重要契机,切实贯彻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案件审理,深化交流合作,提升工作水平,共同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要强化制约监督,进一步建立完善审判权运行监督管理机制,增进司法共识,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和工作合力,努力实现全市范围内刑事案件类案同判,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真正让老百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