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学生当法官|石嘴山2020年“宪法宣传周”这样启动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11月30日,石嘴山市“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青少年模拟法庭展演活动在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局长张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大威,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孙云霞团市委书记黄勤如出席活动,各县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参加模拟法庭学校部分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


  张虎宣布2020年“宪法宣传周”正式启动并提出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从把握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正确方向、扎实落实普法责任制、创新宪法宣传教育模式、注重宪法实施四个方面抓好宪法宣传教育工作。要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为牵引,扎实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各项规定活动和特色创新活动,推动形成宪法学习宣传长效机制,使全社会自觉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石嘴山,为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启动仪式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作出安排部署。表彰了第五届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获奖单位和选手、优秀指导老师等其中获得一等奖的市第十一小学、市第三中学的学生现场进行了模拟法庭展演。参演学生通过扮演审判人员、公诉人员、辩护人等角色,生动模拟审判了两起涉青少年的刑事案件,通过近距离感触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教育引导青少年切身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在实践参与中增长法律知识接受法治教育提高宪法法律意识。石嘴山中院法官对学生的展演情况给予了点评。



  青少年模拟法庭是石嘴山中院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联合团市委等单位共同开展的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截至今年已成功举办5届。年来,先后有2500多名学生参加比赛和展演,3万余名学生在实践参与中学法用法,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及展演已成为石嘴山市青少年普法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近年来,石嘴山中院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普法教育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通过举办法院公众开放日、旁听庭审、送法入校园等活动,以案释法、以案说法、以案讲法,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法治素养,充分调动青少年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促使青少年遵纪守法、远离犯罪,共同做宪法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