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黄永维调研石嘴山法院行政审判和党建工作

  

  

  9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黄永维石嘴山法院调研指导行政审判和党建工作。黄永维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石嘴山中院,听取了各院行政审判工作汇报,并走访了红色教育基地石嘴山五.七干校旧址。自治区高院副院长贺耀,石嘴山中院院长陈大威陪同调研。


  在大武口法院,黄永维实地察看了党建工作室、行政案件调解室、陈美荣法官工作室,进一步了解了陈美荣“五心十二调解法”。黄永维强调,大武口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党建基层工作联系点以来,突出党建工作在全局谋划的基础地位,着力改变“两张皮”“灯下黑”现象,压实党建工作政治责任,涌现出了十九大代表、全国模范法官陈美荣等一批党建先进工作者,相关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纳入全国法院党建经验交流材料内容,希望大武口法院加强与最高人民法院行政的联系,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现实、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法院队伍建设、党的建设、执法办案、司法改革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石嘴山中院,黄永维实地查看了诉讼服务中心、多元解纷执行事务中心、警务指挥中心、数字化法庭和党建活动室、道德讲堂等功能分区,详细了解了全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认真听取了全市法院参与诉源治理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以及开展党建工作的情况汇报,并与现场办理网上立案的干警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上黄永维对石嘴山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两山”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贺兰山环境综合整治”“蓝天保卫战散乱污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中积极作为,为推进石嘴山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表示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黄永维认为,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和法院出台《石嘴山市府院联席会议工作规则》,持续加强府院良性互动,平罗县崇岗工业园区环境整治工程拆迁商户企业497家,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法院及时安排专业调解人员提前介入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向人民调解组织和行政调解组织出具476件行政争议案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法律意见书,被拆迁人已全部得到安置,实现了政审判正逐步由“是非曲直型”向“纠纷解决型”转变。


  黄永维指出,行政审判作为三大诉讼之一,在各国司法体系中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一是要最大限度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严肃认真对待每一个行政案件和每一个行政相对人的权益,通过公正高效司法,提升行政审判权威和公信力,努力把石嘴山行政审判打造成一个审判理念先进、审判程序规范、审判质量过硬、审判效果良好的工作品牌。二是要最大限度支持依法行政,找准行政审判服务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不能孤立地评判是非对错,不能脱离大局空谈法律效果,用科学、专业的眼光,看待发展大局对行政审判的内在要求,以更高的标准追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政治效果的统一。三是要最大限度把行政纠纷解决在基层,坚持“一个案件胜过一打文件”的理念,不机械追求办案量,而是把具有指引价值的案件办成精品案、示范案,充分运用司法建议、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让裁判起到示范诉讼、规范执法的效果,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根源化解矛盾、源头平息纠纷”。


  陈大威表示,石嘴山法院将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强化府院联动,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推动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行政审判要与国家大政方针和本地经济建设大局相结合,不能就案办案。要在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中领会好、实践好“三个最大限度”要求,运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秉承一站式服务目标,将行政纠纷最大限度化解在基层,为经济发展和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