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丨石嘴山市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在中院举行

  
  6月24日,石嘴山市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在石嘴山中院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利,副市长蔡闯、李光云、张虎和市直部门负责人、市政府办工作人员参加学习交流。石嘴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大威主持会议并作点评。

  石嘴山中院四级高级法官、行政庭副庭长姚丽以《从法治和法官裁判思维谈涉府诉讼》为题,结合行政审判工作实践,围绕法官的裁判思维涉政府及相关部门案件情况行政机关在执法中如何把握行政行为的合理性、合法性,行政负责人如何积极出庭应诉实现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等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探讨交流。讲座现场还对法院审判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解读,以案释法,增强了讲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张利强调,政府工作必须依法做好决策和执行两个层面的工作,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在决策层面,凡是政府重大事项的决策要严格依法进行,注重程序,体现科学、民主、法治精神。在执行层面,政府各部门在推进落实重大事项过程中,要严格执法、强化监管,体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原则。要发挥府院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盯住重大案件、盯住重大改革、盯住重大矛盾、盯住重大项目,利用府院联席会议平台,相互之间多沟通、多协商、多交流,使决策的事项、出台的政策、改革的举措,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助推全市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市政府各部门要支持全市两级法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积极听取法院的意见,维护行政机关形象和法律权威。


  陈大威表示,全市法院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落实府院联席会议和市委、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树牢服务保障理念,紧盯自治区高院“三地”法院建设目标,主动融入市委中心工作,找准服务保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健全完善多元化解行政争议机制,努力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推进法治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