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石嘴山中院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全市法院牢牢扭住“防风险、护公正、迎大庆”这个总抓手,紧紧围绕“三地”法院目标,对标对表市委和高院党组要求,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深化法院改革,提升队伍素质,全面提高审判质效,取得了新成绩。

  一、案件审理情况
  1到9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2919件,审、执结各类案件18044件,同比分别上升3.87%和0.92%,结案率78.72%。其中,中院受理2729件,审结2339件,同比分别下降12.45%和21.78%。石嘴山中院受理刑事案件511件,审结477件,同比分别下降43.7%和46.28%;受理民商事案件1447件,审结1230件,同比分别上升2.84%和10.41%;受理行政案件88件,审结62件,同比分别下降32.82%和29.55%;受理执行案件602件,结案501件,同比分别上升0.33%和83.52%。
  一是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要案审判成效明显。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线,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组织审理了“10•5” 等大要案,提前介入公安部督办“8•28”肖氏家族涉黑案,受到中央督导组的肯定。健全完善市级及区县政法部门间涉黑涉恶案件会商机制,固化各方共识,把可能影响审判的问题解决在诉前,一审已审结的涉黑涉恶案件无一被检察机关抗诉。紧扣办案实际,一手抓程序,一手抓证据,两级法院“一把手”挂帅出征树标杆,进入诉讼程序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均由院长、副院长担任审判长审理。加大“打财断血”力度,深挖彻查涉案人员房产、车辆、银行存款等信息,依照法律规定应该判处财产刑的全部判处财产刑。充分发挥司法建议的警示、参谋、宣传教育作用,针对管理漏洞、监管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26份司法建议。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营造围剿黑恶势力的大氛围。上半年,受理一审涉黑涉恶案件6件80人,已审结5件75人,74名被告人被判处实刑。严格掌握缓刑、减刑、假释适用条件,依法对2名涉黑罪犯裁定不予减刑,不给黑恶势力犯罪分子留有任何逃避法律制裁的可乘之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党组会审议通过专项整改工作方案,细化14项重点任务,列出问题、任务、责任、标准等“四个责任清单”,挂图作战、对账销号。中院扫黑办制定19项重点措施,召开重点案件协调会,统筹推动落实22次。建立问题整改督查机制,实行“一周小调度”“一月大调度”,推动整改落地见效。突出“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发出整改通报4份,压紧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
  二是主动融入“两个转变”发展战略,依法服务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坚持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工作重心,以抓好产权保护、金融审判和破产审判三项工作为重点,主动商请政府建立“府院联动”机制,与金融局、发改委联合建立民营经济领域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促进涉企纠纷及时妥善化解,案件办理天数平均缩短5天。强化诉源治理,大力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开展“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利用企业调解、行业调解、商会调解等措施,149件涉企纠纷实现诉前化解。探索实质化解决行政争议的替代性机制,依法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当事人主动撤回起诉23件,占结案数的31.46%。积极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打好执行攻坚战,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成功冻结被执行人的专利权11项,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三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设过硬队伍。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核心,紧盯“三地”目标,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坚持“靶向”培训,在厦门大学轮训140名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落实《2019年全区法院政工工作要点》,促进司法人员执法办案能力不断提高。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利用全院干警大会、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强化干警思想教育和纪律整顿,深入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深刻吸取教训,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开展审务督察4次,开展日常检查8次,发布通报8份,发送《提醒函》46份。 
  二、存在问题和今后工作计划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击虚假诉讼的力度不够,在审判执行过程中发现的虚假诉讼的线索,没有督促公安机关尽快调查落实;二是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个别法官简单裁判、机械办案。一些负债重、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在采取司法强制措施时只简单从案件事实、裁判结果和法律规定出发,没有考虑到企业生存和未来发展的情况,没有优化营商环境大局意识,机械采取强制措施,加重了企业负担。而部分企业已无生存能力,但因无清算资金而无法开展清算工作,也就无法注销。部分企业有转移隐匿财产、故意逃废债务、躲避规避执行义务等行为,加大了案件审理和执行的难度;三是防风险不强,层层抓落实不到位,个别法院科学、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不健全;四是石嘴山是资源枯竭型城市,80%以上的案件形成严重商业风险后才进入诉讼,采取财产保全措施时半数以上案件无可控标的物,形成诉讼风险给执行带来压力。且70%左右的传统企业关停、限产或歇业,固定资产变现难,网拍成功率只有12.5%。基层基础仍然薄弱,立审执衔接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特别在提高裁判自动履行率、打击拒执犯罪、推进执转破机制等方面,还没有形成工作合力。五是队伍建设离人民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还有差距,全市法院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还不充分;六是重业务轻党建、“两张皮”现象依然存在,还没有从全局上根本上改观。党建工作创新不够,特色、亮点、品牌不多,还没有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和可推广的经验;七是法院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有待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以督导整改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快办案节奏,提高涉黑涉恶案件审判质效,妥善化解涉诉矛盾纠纷,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做实做细做深防风险各项工作,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继续保持一往无前的信心和勇气,找准问题症结,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深刻吸取教训,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推进司法作风整改,聚焦党建队建工作薄弱环节,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把整改成效体现在法院各项工作的发展进步上,为宁夏法院实现“三地”目标贡献石嘴山力量。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