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石嘴山法院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两级法院紧紧围绕“防风险、护公正、迎大庆”工作主线和宁夏法院“三地”建设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了人民群众满意度新提升。

  上半年,全市法院共审结各类案件11648件,结案率73.33%,同比上升2.06%。刑事案件结案率88.21%,民商事案件结案率82.35%,行政案件结案率76.82%。核心质效指标持续向好,呈现“三高一低”态势,案件结收比为83.82%,为近3年来最好。一审服判息诉率88.26%,调解率49.16%。一审案件发改率1.26%,为全区最好。司法公开工作由被动公开转为主动公开,裁判文书上网和庭审直播已成为常态,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全部清零。全市法院结案率位于五市法院第一;平均审理时间34.8天,为五市法院最短。
  大要案审判成效令人称赞
  全市法院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线,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审结涉黑涉恶案件5件75人,一审宣判5件,74名被告人被判处实刑,最高判处有期徒刑24年6个月。二审受理4件,审结4件。紧扣办案实际,进入诉讼程序的涉黑涉恶案件均由法院院长担任审判长审理,一审审结的涉黑涉恶案件无一抗诉和发改。持续加大“打财断血”力度,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案件人员房产、车辆、银行存款等信息,判处罚金刑44人,追缴黑恶案件违法所得823.8万元,3人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充分发挥司法建议的警示、参谋、宣传教育作用,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21份司法建议。严格掌握缓刑、减刑、假释适用条件,依法对2名涉黑罪犯裁定不予减刑。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照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下沉反馈的问题,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梳理问题清单,立行立改不拖拉。
  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有作为有温度
  坚持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工作重心,出台《强化中小投资者保护行动计划任务分解方案》《方便企业退出行动计划任务分解方案》《强化合同执行行动计划任务分解方案》,受到市委充分肯定。
  主动商请政府建立“府院联动”机制,与多部门建立民营经济领域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审结企业清算、破产案件7件,依法有序推进“僵尸企业”破产清理重整和退出。强化诉源治理,组织“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利用企业调解、行业调解、商会调解等措施,658件涉企纠纷实现诉前化解。 
  探索实质化解决行政争议的替代性机制,开展行政和解,行政案件受理下降20.11%,当事人主动撤回起诉35件,石嘴山中院行政庭庭长获“全国法院行政审判先进个人”荣誉。
  探索新时代石嘴山“枫桥经验”,争取市县区党委支持在全市推广法院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改革经验,全市两级法院从2017年起迎来收案数逐年下降拐点,今年下降幅度比2017年提高6个百分点。
  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快立快审、繁案精办、简案快办,缩短案件审理和执行周期,民商事案件办理天数同比平均缩短5.5天,为案件当事人降低了大量诉讼成本。结合执法办案中出现的问题坚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干警纪律教育和风险防范意识,深入查摆问题,迅速进行督促整改。
  加速推进执行工作
  全市两级法院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快推进执行工作。紧密围绕“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放弃节假休息日,加班加点执结各类执行案件3728件,结案率59.07%,实际执行到位标的2.77亿元。中院设立检察院“驻院检察室”,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监督,通过自我加压切实消除拖延执行,终本案件合格率达到100%。切实挤压“老赖”活动空间,让他们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全市法院启动“猎狐”行动,打击长期逃避执行的“老赖”,查获被执行人76人,拘传53人,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成功冻结被执行人的专利权11项。与多家职能部门健全执行工作联动、信息交流、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形成执行工作联动整体合力。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主动争取工作支持,向案件当事人发放《执行工作征求意见表》,以当事人的评价倒逼执行行为规范。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实现了执行办案质效的历史性跨越,用实际执行战果赢得当事人称赞,近3年来,获赠锦旗33面。石嘴山中院有2个党支部受到市直机关表彰,连续7年被评为宁夏法治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院政治处被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巾帼标兵岗”。惠农区法院立案庭被团中央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来源:宁夏法治报
记者:张建兴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