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聚焦丨王怀杰、周宁川等人涉恶案二审宣判

  

  7月16日,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上诉人王怀杰、原审被告人周宁川犯保险诈骗、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罪,上诉人何旭坤、刘宇、马杰峰,原审被告人单士想、王彬、王学亮犯故意伤害罪一案进行二审宣判,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5月24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一审宣判,认定被告人王怀杰、周宁川伙同他人长时间在保险行业多次实施保险诈骗犯罪;为报复自认为举报其保险诈骗的被害人,纠集他人寻衅滋事;同时雇佣、纠集他人采用暴力、威胁等手段殴打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构成恶势力。该院以保险诈骗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分别判处被告人王怀杰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二万元;判处被告人周宁川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八万元;以故意伤害罪,分别判处被告人单士想等六人有期徒刑二年至一年四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对王怀杰作案使用的奥迪轿车予以没收。宣判后,原审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刘某某、原审被告人王怀杰、何旭坤、刘宇、马杰峰不服,提出上诉。
  石嘴山中院二审审理查明,2017年6月,上诉人王怀杰和原审被告人周宁川合伙开设一家汽修服务有限公司。2017年7月至2018年期间,王怀杰、周宁川为骗取保险金,多次组织安排冯某某、吴某等人以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方法骗取保险金,其中王怀杰伙同周宁川等人多次共同骗取保险金共计138496.47元,周宁川伙同王怀杰等人多次共同骗取保险金共计60844.47元。
  上诉人王怀杰因怀疑被害人杨某某写信举报其保险诈骗,欲报复被害人。2017年11月的一天,王怀杰商议由周宁川约杨某某喝酒,又指使他人趁杨某某酒后驾车故意撞击杨某某车辆,将杨某某正在行驶的车辆的钥匙弄坏,并将车辆档位从D档挂至P档,致使车辆被别停,造成车辆损失共计2381.5元,并致杨某某被交警查获。
  上诉人王怀杰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理赔时因保险公司业务员刘某某在定损时认为事故可疑不予认定,且怀疑王怀杰有骗保嫌疑,王怀杰便与周宁川商量找人殴打刘某某。后于2017年11月的一天,周宁川纠集单士想、王学亮、王彬等六人在王怀杰店内对刘某某进行殴打后,强行将刘某某带至一荒滩处实施威胁殴打行为,且在刘某某就诊期间再次威胁被害人必须将该起定损处理完。经鉴定,被害人刘某某伤情被评定为轻微伤。
  石嘴山中院认为,上诉人王怀杰、原审被告人周宁川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违反保险法的规定,以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方法骗取保险金且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保险诈骗罪;王怀杰、周宁川为报复他人任意损毁他人财物,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寻衅滋事罪;王怀杰、周宁川、单士想、王学亮、王彬、何旭坤、刘宇、马杰峰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轻伤,其行为均已构成故意伤害罪。应当根据各上诉人、原审被告人的犯罪事实、犯罪性质、情节进行量刑。上诉人(原审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刘某某,上诉人(原审被告人)王怀杰、何旭坤、刘宇、马杰峰及其辩护人的上诉理由、辩护意见均不能成立,遂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