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石嘴山中院:圆满审结174件涉民生案件及背后的故事

  

  6月26日,随着审判长清脆的法槌声落下,石嘴山中院受理的174件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合同纠纷系列案圆满地落下帷幕。当天下午,案件当事人大武口区星海村村民将印有“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法官们的手中。 

  2015年4月,某养种植合作社与大武口区星海镇星海村的174户村民签订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合同约定各农户将其承包的熟地及荒地流转给我市某养种植合作社经营,流转期14年,熟地流转费400元/亩,荒地流转费200元/亩。合同签订后,农户按约交付土地,但养种植合作社不能如期支付土地流转费。故各农户起诉至法院请求解除合同,将土地恢复原状并支付下欠的土地流转费及承担违约金。一审法院判决解除合同,该养种殖合作社交还土地并向农户支付下欠土地流转费及违约金。该养种殖合作社不服判决提起上诉。
  “立夏一过,栽秧割麦”。农时紧迫,事关民生。石嘴山中院的承办法官们接手案件后,在保证司法公平、公正的前提下,为兼顾审判质量和效率、缩短案件审理期限,将开庭审理工作前移,多次召开案件研判会议,制定详细周密的预案,做实做细案件调查工作,并通过电话、面谈方式与合作社反复沟通、协商调解方案。但因拖欠数额较大,该合作社表示除法院变卖查封的水稻款外,无法在短时间内筹措到资金即时清结欠款,虽有调解意向但恐难满足农户诉求,希望法院依法公正判决。承办法官在充分听取意见后,果断作出判决。
  背后的故事
  1.庭审后,法官向当事人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应知应会》宣传手册,普及扫黑除恶相关知识,依靠群众营造围剿黑恶势力的强大氛围。
  2.本案在办理上诉案件诉讼费缴纳业务时,由于每个案件的上诉标的额不同,以及缴纳系统“一案一票一缴费”的规定,意味着大量、长时间的诉讼费缴纳工作。立案大厅的干警们同心协力,对不同环节的工作进行分工,历时6个小时,完成了所有的诉讼费缴纳工作。 
  3.上诉费缴纳后数日,案件卷宗从一审法院移送到石嘴山中院。立案大厅的干警们再次团结配合,对174件案件卷宗进行梳理检查、完成接收工作,并加班加点完成案件的全部信息录入工作。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