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石嘴山中院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司法体制改革工作

  

  5月30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嘴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友东主持召开石嘴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石嘴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大威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报告从员额制改革、新型办案机制构建、落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政策落实、统筹协调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家事审判等方面详细汇报了石嘴山法院开展司法体制改革落实情况,并就改革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进行梳理与分析,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措施。

  市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报告后,认为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督察指导,全面推开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基础性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会议认为,全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推进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突出了法官的主体地位,但与司法责任制配套的司法监督机制尚不健全,如何把握好既不干涉个案办理又进行有效监督的尺度,防止案件质量下滑,防范廉政风险是司法改革中面临的具体问题;二是由于员额晋升退出机制尚未出台相应的配套制度,一批专业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警因入额进度慢、上升空间小而选择离开政法队伍;三是司法绩效考核重点偏重法官的办案质效,对司法辅助人员和行政人员的考核办法不完善,影响了工作积极性。

  会议指出,司法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中居于重要地位,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总体规划和部署,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在落实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分类改革、建立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等多个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会议强调,当前,司法体制改革正处于全面推进、攻坚克难、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全市两级人民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新部署,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我市转型发展走新路、全面振兴创新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