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石嘴山中院专题研究推进执行攻坚 总结经验 补齐短板 再接再厉 攻坚克难

  

  (姜敏)日前,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执行工作。石嘴山中院党组成员、基层法院院长及中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石嘴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大威强调,2017年上半年,全市两级法院突出“一性两化”,对照解决执行难“四个基本”和“三升四降”目标任务,工作有了新起色、取得了新成绩。但要清醒地看到,执行工作还存在司法资源配置不合理、强制力不够等影响和制约着执行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的短板。2017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见效之年,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要在上半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补齐短板,再接再厉,攻坚克难,进一步推进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陈大威要求,全市法院干警要从内部挖潜,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力量,举全市之力,集中时间、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努力实现“执行示范法院”的目标,切实维护司法权威。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推进执行体制、执行机制、执行模式改革,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执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化执行查控体系、执行管理体系、执行指挥体系及执行信用惩戒体系,不断完善执行规范体系及各种强制性配套措施,破解执行主要难题,在深化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在巩固中求提高。要树立勇于担当的勇气和决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积极投入到执行工作当中,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要主动接受“两代表一委员”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和批评,及时办理人大、政协交办议案,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与见证重大案件的强制执行。完善执行申诉信访处理机制,通过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执行申诉信访专人负责、特殊案件领导包案、重复信访案件公开听证、执行申诉信访率排位通报、重大负面影响案件责任倒查等方式,遏制纠正消极执行和滥执行行为,实现执行信访形势明显好转。要积极争取行政机关、金融等部门的支持,将“点对点”信息查控进一步拓展至土地、房产、边控、车辆管理、人口管理、保险公司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推动形成以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为核心、全区法院“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为补充、覆盖全区地域存款及其他主要财产形式的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提升寻人找物的效率,严厉打击拒执犯罪,全方位开展信用惩戒,形成司法、行政、舆论的强大合力。要强化全市法院执行“一盘棋”观念,中院执行局要切实发挥好指挥、协调、统筹作用,统一指挥调度全市法院执行力量,监督基层人民法院重大、疑难、复杂或长期未结案件的强制执行。要加大对抗拒执行、阻碍执行甚至暴力抗法行为的惩治力度,集中三个月时间开展“雷霆攻坚执行专项活动”,全面压缩规避执行行为的存在空间,迅速执结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树立司法权威。要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宣传法院在破解“执行难”方面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展示执行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扩大执行工作影响。各院党组要关心和爱护执行人员,加大对执行工作的技术、经费、装备支持,借助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实现执行工作信息化、执行装备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加强执行装备建设,为执行机构配备必要的执法车辆、通讯系统,为执行实施人员配备单兵执法仪以及其他必要的物质装备,保证执行人员人身安全和执行行为依法规范,保证紧急情况能及时处置到位。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