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队伍建设
民事裁判文书的制作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刘贵安 王绍军 

                     

  一、民事裁判文书制作的要求 

  民事裁判文书制作应当坚持严肃性和规范性原则,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的诉讼文书样式和技术规范要求制作,不得随意改变裁判文书的基本结构;应当体现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准确、说理透彻严谨、裁判结果明确和审判程序合法的要求,明确阐述认定证据和事实的理由、形成裁判结果的过程,做到审判经过、诉辩主张、举证要点、质证过程、认证意见、裁判依据清楚。当前民事裁判文书样式主要采用最高人民法院1992年颁布的《法院诉讼文书样式》,由首部、事实、理由、裁判结果和尾部五个部分组成。 

  二、关于首部 

  首部应依次写明法院名称、文书种类、案号、诉讼参加人及其基本情况,以及案由、案件由来和审理经过。 

  (一)法院名称一般应与院印一致,但各级法院应冠以“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区名;涉外案件还应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名。 

  (二)案号由立案年度、制作法院简称、案件性质、审判程序的代字和案件序号五要素组成,一案一号,处于文书名称右下方,如: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2014年受理的第9号一审民事案件案号应表述为2014)石民初字第9。有财产保全、先予执行、中止诉讼等情形的,应当使用副案号,如: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2014年受理的第9号一审民事案件财产保全裁定书案号应表述为2014)石民初字第9-1    

  (三)诉讼参加人基本情况 

  1、当事人是自然人的,须按顺序写明其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民族、职业或工作单位和职务、住址。有曾用名的,应予以表明,表述为原告×××(曾用名×××);住址应写明其住所所在地,住所地与经常居住地不一致的,写经常居住地。当事人是法人的,写明法人名称、住所地、法人的组织机构代码,并另起一行写明法定代表人及其姓名和职务。表述为法定代表人×××××公司××(职务)”。当事人是不具备法人条件的组织或起字号的个人合伙的,写明其名称或字号和所在地址,并另起一行写明代表人及其姓名、职务。当事人是个体工商户的,写明业主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民族、住址;起有字号的,在其姓名之后用括号注明“系(字号)业主”。 

  2、有法定代理人或指定代理人的,应列项写明其姓名、性别、职业或工作单位和职务、住址,并在姓名后括注其与当事人的关系。 

  3、有委托代理人的,应列项写明其姓名、性别、职业或工作单位和职务、住址。如果委托代理人系当事人的近亲属,还应在姓名后括注其与当事人的关系;如果委托代理人系律师,写明其姓名、工作单位、职务和委托代理权限;当事人既委托公民代理,又委托律师代理的,应先列公民诉讼代理人的基本情况,再列律师诉讼代理人的基本情况;数名当事人委托同一诉讼代理人的,应在列完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后,再列诉讼代理人情况,表述为上列×原告的共同委托代理人×××……”;当事人委托同一律师事务所的两名律师代理诉讼的,应表述为委托代理人×××,宁夏××律师事务所律师,再另起一行委托代理人×××,宁夏××律师事务所律师。 

  4、一审案件当事人称谓为原告被告第三人等;被告提起反诉的案件,应在本诉称谓后用括号注明其反诉称谓,表述为原告(反诉被告)被告(反诉原告) 

  二审案件当事人的称谓为上诉人被上诉人,并在称谓后用括号注明其在原审中的诉讼地位,表述为上诉人(原审原告)被上诉人(原审被告);没有提起上诉又不是被上诉人的当事人,在列完上诉人被上诉人后另起一行直接列出其在原审中的诉讼地位,表述为原审原告原审被告原审第三人。双方当事人、第三人均提起上诉的,按原审诉讼地位分别列为上诉人 

  5、简称问题 

  当事人名称过长的,可在叙述案件由来部分予以注明简称,具体表述方式为原告×××(以下简称××)与被告×××(以下简称××)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简称应当能够准确反映当事人原有的名称和行业特点及习惯等。如石嘴山市某某建筑有限公司,其名称区别于其他建筑公司名称的,是某某二字,其经营业务区别于其他行业的是建筑,其组织形式是公司,所以简称概括为某某建筑公司 

  6、一审案件在原告×××诉称之后除原告×××诉称被告×××辩称原告×××为支持其主张向法院提供以下证据被告×××为支持其主张向法院提供以下证据外均直述姓名或者名称(简称);二审案件在案件由来部分之后均直述姓名或者名称(简称);但裁判结果的表述应当对诉讼当事人使用全称。 

  (四)案件的由来和审理经过 

  1、案件的由来和审理经过包括的内容 

  案件的由来和审理经过,其内容应当包括案件的由来、审判组织、审判方式、审判经过、诉讼参加人参加诉讼的情况等。案件的由来是指案件是怎么产生的,审理经过是指包括案件立案受理、反诉、开庭审理、合并审理、一审、二审、再审、发回重审等案件审理的全部过程。一审民事判决书案件的由来和审理经过表述为原告×××与被告×××(案由)一案,本院于×××××日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庭,于×××××日公开(不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写明本案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等)到庭参加诉讼。本案现已审理终结;二审民事判决书案件的由来和审理经过表述为上诉人×××因与被上诉人×××……(案由)一案,不服×××人民法院(××××民初字第×号民事判决,向本院提起上诉。本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或者不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写明本案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等)到庭参加诉讼。本案现已审理终结”。当事人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表述为被告×××经本院合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本院依法缺席进行审理。本案现已审理终结 

  除此之外,还须写明下列十种程序事项,(1)指定管辖、移送管辖情况;(2)当事人提出管辖权异议及法院处理情况;(3)回避事项,包括当事人申请回避、法官主动回避的处理情况;(4)诉讼主体变更与追加事项,包括当事人申请参加诉讼、法院通知参加诉讼的情况;(5)开庭时间与开庭次数事项;(6)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等到庭情况;(7)当事人申请司法鉴定等情况;(8)案件审理期限事项,包括经批准延长审限及不计入审限事项;(9)案件经过审委会讨论的情况;(10)其他事项,包括财产保全、简易程序转为普通程序、中止诉讼等程序事实。 

  2、案由问题 

  民事案件案由应当依据当事人主张的民事法律关系的性质来确定,首先应适用《民事案件案由规定》列出的第四级案由;第四级案由没有规定的,适用相应的第三级案由;第三级案由中没有规定的,适用相应的第二级案由;第二级案由没有规定的,适用相应的第一级案由。对于案由名称中出现顿号的部分案由,应当根据具体案情,确定相应的案由。如“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由,应根据侵害的具体人格权益来确定相应的案由。 

  三、事实和证据认定 

  在这部分应当写明当事人的诉讼请求、争议的事实和理由,法院认定的事实及证据。 

  1、对证据部分的表述,按照案件的具体情况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原告诉称、被告辩称、原告举证、被告对原告的证据质证、法院认证、被告举证、原告对被告的证据质证、法院认证等;但对于案情简单或者当事人对证据均无异议的,可以概括表述;对于当事人提交的数个需要相互印证的证据,可以采取集中分析认定。 

  2、对当事人诉称辩称的内容,应当归纳要点,不能照搬照抄,不能直接引用我公司之类的第一人称。 

  3、裁判文书应当归纳并围绕案件争议焦点进行叙述;应当展示证据认定和采信过程,以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为核心,阐明证据是否采信的理由;应当展示案件事实的认定过程,在采信证据的基础上,运用证据规则、逻辑推理、日常生活经验法则等对证据进行综合分析,认定案件事实。 

  4、法院认定的案件事实包括:(1)、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关系,发生法律关系的时间、地点及法律关系的内容;(2)、产生纠纷的原因、经过、情节和后果。法院认定的事实,必须是经过法庭审理查证属实的事实。叙述的方法一般应按时间顺序,客观地、全面地、真实地反映案情,同时要抓住重点,详述主要情节和因果关系。 

  5、民事一审判决书,应先写明当事人的诉讼请求和争议的事实、理由,然后写明法院审理认定的事实和证据。民事二审判决书,首先应概述原审认定的事实、适用的法律、判决理由和结果,表述为“原审法院查明”、“原审法院认为”;其次简述上诉人提起上诉的请求和主要理由,被上诉人的主要答辩理由及原审其他当事人的陈述意见;最后写明二审认定的事实和证据。 

  四、认证说理、裁判说理和法律适用 

  1、民事一审判决书,应根据审理认定的事实和有关法律,阐明对纠纷的性质、效力、当事人的责任以及如何解决纠纷的看法。判决的理由应当针对当事人争议的焦点和诉讼请求进行分析、论证,哪些是合法的,哪些是不合法的,哪些请求合理,哪些请求不合理,以及各当事人应当承担什么责任,观点鲜明,然后应准确全面地引用作为判决依据的法律条文。 

  2、民事二审判决书,首先应针对上诉人的请求和理由,就原判认定的事实是否清楚,适用法律、法规是否正确,有无违反法定程序,上诉理由是否成立,上诉请求是否予以支持,以及被上诉人的答辩是否有理等,进行分析、论证、阐明维持原判或改判的理由;其次应引用作出判决所依据的法律条文。维持原判的,只需引用程序法的有关条文,但在说理部分,应当引用实体法的有关规定进行论证;改判的,除引用实体法的有关条文外,还应同时引用相关的程序法条文。 

  3、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裁判文书引用法律、法规等规范性法律文件的规定》规定,引用顺序为:法律及法律解释、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或者单行条例、司法解释。同时引用两部以上法律的,先引用基本法律,后引用其他法律。引用包括实体法和程序法的,先引用实体法,后引用程序法。民事裁判文书应当引用法律、法律解释或者司法解释。对于应当适用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或者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可以直接引用。 

  五、裁判结果和尾部的表述 

  (一)裁判结果应当符合以下要求: 

  1、内容明确、具体、完整,没有歧义; 

  2、判决结果有两项内容的,应当分项书写; 

  3、履行期限或执行期限明确; 

  4、没有遗漏诉讼请求或超出诉讼请求; 

  5、对诉讼当事人使用全称。 

  (二)民事一审判决书,判决结果应当针对当事人的诉讼请求做出,并根据确认之诉、变更之诉、给付之诉的不同情况,准确加以表述。 

  (三)民事二审判决书,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条等规定,作出维持原判,或者改判的明确表态。 

  1、维持原判的,表述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全部改判的,应先撤销原判,再写明改判的内容,表述为:一、撤销×××人民法院(×××××民初字第××号民事判决;二、……(写明改判的内容,内容多的可分项书写)。 

  3、部分改判的,应先写明维持原判的内容,再写明撤销的内容,最后写明改判的内容。表述为:一、维持×××人民法院(×××××民初字第××号民事判决的第×项,即……(写明维持的具体内容);二、撤销×××人民法院(×××××民初字第××号民事判决的第×项,即……(写明撤销的具体内容);三、……(写明部分改判的内容,内容多的可分项书写)  

  4、如果原判在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上均无错误,二审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只对原判某一项确定的具体数额有所变动的,可以不采用先撤销后改判的写法,表述为一、维持×××人民法院(×××××民初字第××号民事判决的第×项,即……(写明维持的具体内容);二、变更××人民法院(×××××民初字第××号民事判决的第× 项为……” 

  (四)民事一审判决书,尾部应当先写明诉讼费用的负担或减、免的情况,再交代当事人的上诉权利、上诉期限和上诉法院以及审判人员姓名和判决日期、书记员署名等内容。 

  (五)民事二审判决书,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只需写明二审案件受理费由谁负担即可;改判的,除应写明当事人对二审诉讼费用的负担外,还应将变更原审诉讼费用负担的决定一并写明。同时在判决结果后另起一行,写明“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六、裁判文书制作的技术规范 

  裁判文书的数字、计量单位、标点符号用法和印制标准,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标点符号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及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诉讼文书样式的要求。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