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队伍建设
以强素质、严制度、转作风推进法院队伍建设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郎奠军 

  近期,对于发生在我国部分法院的违法违纪现象,在感慨有些干警丧失基本的道德底线,做出严重违背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行为,致广大兢兢业业工作的干警们为自己的同事蒙羞之余,反思类似事件,最高法院要求法院干警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和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汲取教训、整顿作风、严肃法纪、以清正廉洁保障司法公正的活动确有必要。违法违纪事件的发生告诉我们,队伍建设在当前的社会现实下还需要下大力气,分析问题根源,采取切合实际的有效办法努力改变现状,建立一支党和人们信任的司法队伍。我们要反思的就是在当前法律法规约束下,在党中央及最高法院以及各级法院三令五申的强调下,为什么会发生类似事件,我们的身边有无类似隐患或类似现象发生?个人认为,分析以上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原因和仔细考虑我们周边的社会环境因素,不是我们的法律法规不完善,在法院工作的干警对国家基本法律法规有着比常人更深入的了解,我们有着“五个严禁”和“八条高压线”等一系列职业道德的严格规定,对于一些违纪现象的发生有可能是思想懈怠造成,但发生违法的现象是是坚决不能容忍的,它是法院干警的知法犯法更是司法公信的灾难,已经超出简单的纪律作风建设的范畴。实际上我们各级法院一直把纪律作风建设及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作为经常性的工作来抓的,但为什么还会出现违纪甚至违法的现象?个人认为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从法院干警自身因素来分析,一是纪律意识淡化。纪律永远是忠诚、敬业、创造力和团队精神的基础。纪律保证了执行、保证了结果、保证了一个团队的战斗力。如果没有了纪律,便没有了一切。对于法院而言,纪律比任何东西都重要,没有了纪律那便没有了一切。每个同志都要有强烈的纪律意识,在不允许妥协时绝不妥协,在必须遵守规章制度时坚决遵守,只有这样,法院的建设才会朝正确的方向发展,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理解。二是事业心、责任感降低。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是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也是爱岗敬业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工作不竭的动力源泉。干好本职这是最起码的职业操守,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事业心、责任感的缺失带来的必然是工作标准的下降,不难想像在这种状态下能把工作干到什么程度。三是道德修养放松。在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是党的事业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在现实生活中,个别党员干部党性观念不强,生活情趣格调不高,如果不能正确看待手中权力,不能理性面对各种利益,思想稍有放松、懈怠,就很有可能在各种矛盾关系的碰撞中,在各类人情世故的纠缠中,在形形色色的糖衣炮弹的进攻中丧失原则,滥用职权,滑向腐败的深渊;四是理想信念的缺失。部分干警受外部不良思想的侵蚀和不注意自身修养的提高从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没有切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就是没有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导致没有明确坚定的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忘了我们的权利是来自人民,要服务于人民的,实际上就是对党的事业,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没有信心。没有了正确的方向感和服务人民的责任感,自然会受到一些歪风邪气的侵袭,纪律意识淡薄,就会把审判工作当作谋取个人以及为他人谋取私利的工具,违纪甚至违法就会发生。

    其次,从法院内部管理来说,一是法院的激励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与完善,需要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补充完善。部分规章制度落实得不好,管理还有漏洞;二是机关纪律作风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同志事业心不强,纪律观念差,对工作、学习消极应付,存在迟到、早退现象;一些同志工作不大胆,求稳定,只愿说好话办好事,不愿碰硬,不敢较真;个别干警“名利”思想严重,横攀竖比,对待工作和事业,不是比素质而是比物质,不是比服务而是比职务,不是比业绩而是比人际,不是比能力而是比学历,强调经济利益,对待遇和福利看得高于事业;三是内部管理还有薄弱环节,部门与部门之间、人与人之间相互配合不够默契,真正想办事的人缺乏配合和支持,工作效能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四是工作方法有待创新。一些干警的工作方法还停留在老方式上,凭老经验、旧思维模式来指导工作,致使工作发展不平衡,创新思维能力、科学指导工作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五是表率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 各部门中层领导需要带头遵守制度,带头学习办案,带头调研吃苦的精神还需要提高。

    再次,从法院外部环境来说,一是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也逐步影响渗透到法院,少数干警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特权观念等腐朽思想的侵蚀,滋生腐败现象。当前,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一些居心不良之人千方百计利用关系,金钱甚至美色拉拢腐蚀法院干警,以期获得不当利益,一些意志薄弱的人容易被侵蚀;二是相关部门对法院工作的监督衔接不好,以及社会舆论、媒体导向功利化,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妖魔化”法院及干警的形象,给社会民众客观正确认识法院以及法院干警工作作风带来干扰。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对于维护司法公正,确保法律严格执行,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促进法院队伍建设至关重要。 

  一是努力提高干警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加强对干警的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使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法制观念,廉政意识和自律意识,自觉抵制拜金主义。同时,通过在审判执行工作全面落实“三个至上”和“司法为民”工作指导思想,发动法官干警以饱满高昂的工作热情,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奋发有力的精神状态,紧跟党中央,立足岗位比奉献,谱写工作新篇章,使人民法院“为民、务实、清廉”的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并产生认同与共鸣。 

  二是抓制度落实,促进干警遵守制度的自觉性,发挥领导干部的遵守制度的表率性。对于严肃纪律工作作风的制度,我们并不缺乏,实际上制定的已经非常细致了,但问题就在于我们是否真正落实,如果这些制度全部能落实到位,个人认为纪律工作作风肯定不是问题,久而久之自然会成为一种文化氛围传承下去,一个严守纪律有着良好工作作风的队伍自然就建立起来了。因此,今后应广泛征求意见,及时清理、补充或者完善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对于成熟的制度应设计相应的严格的奖励和惩罚措施,最终将这些制度与干警工作业绩的考核挂钩,激励干警严格遵守制度,对于违反现有制度的不姑息迁就,以严格的制度最终促使干警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对于制度的落实,部门负责人要各负其责,敢于管理,定期通报、定期核查、定期奖罚,抓好制度的落实才使制度不流于形式。 

    三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进法院队伍建设。第一,要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思想,想问题、办事情从群众的立场出发,充分尊重民意、掌握民情、维护民利。始终怀着群众心结,心里想着群众。注重从细节上感化群众,提倡用一句暖心话化解一场矛盾,用一杯温暖茶消除隔阂。把心系群众的服务口号,转变成不厌其烦、耐心解释、换位思考、贴心服务的实际行动,以良好的工作作风,赢得群众好评,社会尊重。第二,执法办案始终是法院工作的第一要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要围绕执法办案来展开,因此在处理案件上要努力实现高效公正、案结事了,转变以往办案拖拉、效率低下、软缠硬磨、强调硬判的工作方式,换之以注重调查、善于研究、刨根问底、力争问题实质解决的工作方法,使当事人通过参与诉讼活动,真正体会到法院的公正和法官的公平,真正用实际行动消除当事人的偏见和疑惑。第三,在工作纪律上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格落实院内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党组的决策部署在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党组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各部门负责人要以身作则,通过自身的实践,带动本部门同志贯彻落实好党组的决策部署;第四,在廉政工作上要求法官清正、法院清廉。每名干警都作出廉洁司法的书面承诺。注重日常教育,教育广大干警深刻认识当前廉政工作的严峻形势,始终绷紧廉政建设的这根弦。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