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凝结岁月和汗水的荣光

  

  (苏娟)60年前,石嘴山市成立,紧接着石嘴山市人民法院成立,当时法院只有16个工作人员。1973年7月,更名为银北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内设办公室、民事审判庭、刑事审判庭3个机构,下辖6个基层法院。1975年11月,再次更名为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机构开始随着石嘴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法院发展需求增设,下辖基层法院也经过3次区域更名,最终调整为现在的“大武口区人民法院、惠农区人民法院、平罗县人民法院”3个基层法院。

  多年以来,服务半径大、司法成本高、诉讼周期长,是石嘴山法院的难题。60年后的今天,审判信息化、庭审数字化、办公自动化,给法院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成就了石嘴山法院护航石嘴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

  石嘴山法院成立之初,都是“白手起家”,几间土坯房就是办公“大楼”,办案设备和办案工具落后,获取资讯渠道狭窄,服务群众效率低下,法官文化程度和业务水平也都普遍不高……

  一个甲子的岁月,一个甲子的变迁。石嘴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石嘴山法院也经历了由弱到强的沧桑巨变。

  进入新时代,石嘴山法院致力于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围绕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服务廉洁司法,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实现办公区域与审判区域分离,全市现有高清科技审判法庭52套(含派出法庭)。智能审判系统,人脸、指纹识别系统,一键式报警器、执法记录仪等标准化装备的配备,不仅最大化服务了人民群众,也促进了执法行为的规范化,有效保护了法院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回顾石嘴山法院这些年的变化,所有法院人无不感慨万千。办案交通工具从“大梁”自行车换成摩托车,再换成“北京212”吉普车,到现在拥有各类办案车辆13辆(仅中级法院),辖区法院部分法庭也都用上了“便民服务流动法庭车”,进行巡回审判,将庭审搬到群众家门口,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案件审理效率,也起到了普法宣传效果,可谓一举三得。办公设备逐年更新换代,以前油印打印机使用时动辄一手油,现在速印、彩色喷墨打印、多功能传真机的使用省时省力;法官写审理报告、书记员庭审记录也由最早的手写手记到电脑录入,现如今已经开始探索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在庭审记录及日常工作的使用,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和辅助作用,支持办案人员最大限度减轻非审判性事务负担以前每月做司法统计报表,司法统计员挨个庭室抄录数据,最后挨个核查所有案件,趴在水泥地上,日夜奋战,数据滞后不说,还不十分精准,如今启用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和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形成完整统一的数据库,实现审判流程、执行信息、裁判文书、互联网庭审全网公开,司法统计实现同步生成。不仅如此,还依托全国四级法院专网与最高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实现视频、音频信息如实记录的电子卷宗信息库,高效且便捷。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获得“全国法院司法统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刘伟东同志说:“智能系统的使用使数据信息真实、准确,更加客观地反映法院审判工作,也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一个甲子的变化,凝聚了石嘴山人的岁月和汗水。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石嘴山法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案件量从上世纪末的千余件到2019年的28524件。机构编制从最初的16人,到现在的全市两级法院共616人(含聘用制人员),法官队伍也逐渐专业化、职业化、精英化……

  信息化建设不但提升了法院的工作层次,更使法院实现了传统审判方式向现代化审判方式的一场革命。2018年5月,全区首家监狱远程庭审系统在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投入使用,运用监狱远程庭审系统,视频全连接,实现法院与监狱信息共享,二方异地“出庭”。过去,减刑假释案件需要审判人员赶到监狱开庭,舟车劳顿,几十分钟审结的案件往往需要耗时一天,司法成本过高,司法效率低下。而远程庭审系统突破了传统庭审模式的空间局限,通过实时影音传输,实现异地“出庭”,不仅降低了押解被告人的风险,还节省了司法成本,缩短了庭审周期,有效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实现了信息化与审判工作的深度融合。2019年12月6日,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成功受理全市首例跨域执行案件,整个过程仅用26分钟。2020年4月,成立速裁团队,秉持“快立、快审、快调、快结”工作理念,为诉讼当事人提供便利、高效、多元的纠纷解决方式,快速化解矛盾纠纷,调解速裁结案平均时间在15天左右。这些都是智慧法院建设的成果,构建“互联网+诉讼”模式,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最大程度方便了群众诉讼。远程调解、远程信访,“12368”诉讼服务热线应用系统,一站式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等,不但拓宽了法院服务人民群众的渠道,更缩短了服务人民群众的周期,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

  法院信息化建设带给人民群众的便利已然炽烈飞跃。

  石嘴山法院的历史变革,只是石嘴山这座城市变化的一个缩影。法院一朝一夕的变化,折射着这座城市的时代变迁。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石嘴山从向大地索煤到向大地还绿,从资源枯竭到经济转型爬坡过坎,历经磨难亦不忘初心!“浴火重生”,开放包容,石嘴山正在向技术创新高地腾飞!满目鲜艳,满堂雅致,石嘴山的极大变化,吮吸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养分和磅礴之力!

  岁月流光,华年异彩。石嘴山市成立60周年在即,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时期,在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时,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给予宁夏殷切希望和深情嘱托之后,石嘴山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石嘴山法院更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和更严格的执行力度,振奋精神,为建设石嘴山、发展石嘴山、振兴石嘴山汇聚法治力量,优质高效地服务保障石嘴山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助力石嘴山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建设!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