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夏季随想

  
     马钊颖2019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的我带着“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的信念,回到生我养我的家乡——平罗,以选调生的身份成为了平罗县人民法院的一员。秉承从最基层做起,到基层历练的信念,我来到了父亲曾经工作过的黄渠桥人民法庭担任法官助理。

  时光似水,走在大学校园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转眼间,我已经在黄渠桥法庭工作快一年了。黄渠桥镇文化历史悠久、民族风俗浓厚,法庭所辖的高庄乡又是我祖辈生活的地方20多岁的我,早已将这片土地的印记深深地刻在了人生历程中,站在这片土地上我倍感亲切,也铭记建设家乡这一初心。

  初入职的我没有制服,一件简单的白色衬衣就是我每天的行装。而面对不同的案件、不同的当事人难免有些不知所措。一千个人读《哈姆雷特》,心中就有一千哈姆雷特,而一千个人来到法庭,就有一千种不同的感受,所幸有了庭长的教导和同事的帮助,我才逐渐熟悉这些原本生疏的业务内容。从如何使用数字业务系统,到案件送达调解,民事审判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尤其校对法律文书就像绣花一样,需要足够的耐心,要认真再认真,仔细再仔细。我走出书本,走进实务,明白了法庭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从同事们默默勤劳的工作中,我感受到他们对审判工作的执着,深深体会到父辈们“以苦作乐,甘于奉献”的崇法精神。

  一年的时间,见过了形形色色的民事案件,从懵懂到亲身体验,法庭的工作让我懂得了如何司法为民,如何俯身前行。今年六月,法庭受理了一例承揽合同纠纷案件,双方对于屋顶彩钢板的施工面积产生了争议。为解决双方矛盾,庭长带着我到现场进行勘验。顶着骄阳,一架直梯,一把卷尺,我们在双方当事人的见证下爬上屋顶进行丈量,等将面积测算完毕,图纸画好,汗水早已浸透了衣衫。回法庭的路上,我又想起父亲在我入职时曾对我说:“在法庭工作,一定要脚踏实地,每个案件要遵守程序、尊重事实,将心比心让百姓满意。”这一次的实地勘验,是我用自己的脚踏实地换来对案件更清晰的认识,真正维护了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每天迎着朝阳,我来到法庭,接待当事人,立案、取证、送达、执行,写判决书……一天排得满满当当,有时回到家中,已是华灯初上。

  回想近一年的法庭工作,让我真正体会到作为一名基层法庭的法官助理,要历练成为调解员、执行员,要按照程序立案,要完成送达,要让自己成为“全能型”法院人,每天面对繁杂的工作,虽艰辛却也充实。在调解成功时,在执行完结时,在当事人领到钱款满意而归时,虽倍感辛苦,却也满心欢喜。对我而言,选择基层法庭就是选择了坚守,看着诉讼服务中心墙上贴着的鲜红大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丝毫没有后悔,我为拥有法官助理这一身份感到光荣与自豪。

  路漫漫其修远兮,对于法庭工作,我想一定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守得住初心,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服务于人民群众、努力化解纠纷、创建和谐社会的法院人。在未来的征程中,我将怀揣入职初心,牢记使命担当,砥砺前行。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