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阅读,为我的后方战“疫”红袖添香

  

  

  中国人的年一直都是热情似火的狂欢,我们一家也做好了热火朝天走亲访友的准备。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生生阻断了我们期待已久的喧嚣热闹。

  共知的突发事件,使时间变得绵延冗长。“宅生活”开始的两天里,我们一家好似报复性地将一年里没有时间看的电影熬夜看完,将平时看手机的时间延伸到了深夜,这样日夜颠倒的生活自孩子爸爸接到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电话终止。这通电话好似一记重锤,给我敲响了警钟。生活不能颓废,不然毁掉的不只是我,还有我的孩子!

  宅在家的日子不但要守住门、守住家,更要守住心,而阅读是守住心的最有效的方式。我及时调整了全家人的作息,恢复良好的生活习惯,给正在上小学的哥哥制定每天的学习活动时刻表。哥哥喜欢看动画,我就下载英文故事绘本,他看完后,再当故事讲给妹妹听,虽然妹妹听不懂,但偶尔看哥哥手足舞蹈的样子,笑得直拍手。去年我买了数字版《中国通史》和《世界简史》,在限制了哥哥看手机和看电视的时间后,哥哥爱上了这两本书,他把它当故事书来看。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里,我都会带着哥哥和妹妹在铺设好的读书角里一起读书、讲故事、看绘本,妹妹咿咿呀呀的总想抢哥哥手里的书,使他不能集中精力读书。刚开始,哥哥对妹妹这样的“捣乱”,总是横眉冷对,加上不能出门引起的心理不适,哥哥和妹妹之间的“战役”层见叠出。在这样的烟火气息浓厚的阅读“战役”里,哥哥磨砺掉了自己的尖锐和不耐烦,逐渐安静下来。妹妹还是喜欢抢哥哥手里的书,但是哥哥似乎已经找到了与妹妹融洽相处的方法,能镇定自若的将妹妹搞定,气定神闲地继续读他喜欢的书。他说:“妈妈,原来读书真的可以静心。”

  此时,我无比确信,困守无所依傍时,阅读是增强精神免疫力的重要手段。

  足不出户的时间里,阅读使孩子的思想世界广袤而无垠。一旦好的生活习惯养成,人的精神面貌就会发生变化。虽然每天活动的地方只有几十平方米的屋子,但是规律的作息,充实的生活,家人的陪伴,爸爸在防疫一线的以身示范,都给了孩子无穷的力量。爸爸参加一线防疫工作,长达十几天没有回家,哥哥对此颇有意见。当哥哥从新闻里听着振聋发聩的“武汉加油、中国必胜、大爱无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看着捐赠物资包装上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感受着3.4万平方米1000多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10天建成、3万平方米1500多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12天建成的不可思议后,哥哥深受教育和感动,说:“妈妈,我觉得爸爸参加的防疫工作很伟大,让爸爸照顾好自己,不要担心我和妹妹。”哥哥是个内敛的孩子,很少情绪外露,能说出这样的话,我知道是振奋人心的防疫事件、大爱大义的善行震撼温暖了他,是弥漫书香的宣传标语、视频短片感染感动了他。这就是文化和文字的魅力,于无形中传递生命的真情和力量。

  哥哥尊重了爸爸的选择,在这一特殊时刻,哥哥的格局更大了,同时树立了更好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方舱医院读书哥”的照片传出后,我越发觉得阅读更能使人内心安宁,也发现有些空间是需要自己打开的。“蹲家里”模式限制了我们与亲朋好友的相聚,暂时脱离了群居狂欢的娱乐生活。就在很多人慌张焦虑日胜一日之时,是阅读为我们母子打开了新的世界。静静地读书,默默地感受,暖暖的阳光照射在身上投射到地面的影子,不动声色地讲述我们后方战“疫”的从容镇静……

  料峭的二月里,我们无比期盼阳春三月,感叹阳光下的生活来之不易,慨叹车水马龙的人来人往才是国泰民安。石嘴山的春天就这样来了,新冠肺炎的阴霾也正在慢慢散去,全国各地逐步复工复产,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迷彩蓝”“志愿红”的持续不竭努力,我没能像战“疫”英雄一样向战前行,但在后方,用阅读发动了一场对病毒的战役,寂寂无声的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为战“疫”贡献绵薄之力。(作者:苏娟)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