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因为被需要,所以勇往直前
                --记第二党支部抗疫历程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蔓延,瞬间牵动了所有人的心,也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的支援人员源源不断的进入湖北,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加快了建设步伐,全国上下都在同心战“疫”,盼望能够早日结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与此同时,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闻令而动,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院长陈大威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党支部干警积极报名参加防疫突击队,以自身的行动诠释一名法院人的担当,践行初心和使命。

  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吴国云是此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副组长,同时也是第二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在疫情来临之际,吴国云同志不仅要处理繁杂的日常性工作,还要负责协调组织此次参与疫情工作的人员安排,并深入社区巡查和指导。自1月下旬以来,他没有一天休息,在单位和社区来回奔波,本就劳累的身体又多了几分疲惫。对于吴国云同志来说,自己身为一名党员,更是此次小组的副组长,这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必须尽全力做好,保障所负责小区的居民安全,这样才不负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小区的封闭式管理和控制人员出入,一些居民刚开始不习惯,对工作人员颇有微词,这时吴国云同志会详细的向他们解释情况,认真听取居民的反映和意见,劝说他们做好配合工作。在查看了解社区体温检测、消毒液配置、宣传引导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时,也会尽快解决工作人员的需求。在人手不够,居民进入较多的情况下,吴国云同志更是身先士卒,与工作人员,志愿者共同做好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守门人。他说“有疫情,我是领导,还是几十年的老党员,我先上”。他经常忙到顾不上吃饭,晚上回到家,还在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护就是责任,刑事审判团队多人主动请缨参加院里组成的防疫突击队。第二党支部书记、庭长赵斌,第一时间来到了社区,冲在了第一线,做起了一名“守门员”。不畏天寒地冻和疫情风险,遵守组织纪律同,与社区防疫人员组成临时党支部,分工负责,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向院里申请给社区增拨防疫物资。赵斌同志面对大武口区民乐社区住户、残疾人较多、老年人多、外来务工人员多的复杂情况,利用本职工作特长,协助社区建立、落实好防控措施,积极向进出小区大门的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耐心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工作,认真进行登记、劝返、监测、消毒、卫生环境整治工作,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优质服务;白天驻扎社区保护居民安全,晚上抽时间还要整理涉黑案件的报告。在第二党支部多名同志被居家隔离的情况下,赵斌同志更是众多工作统筹抓,不仅忙判决,还要担起书记员的工作,送达裁定。他说道:“在家摩拳擦掌的同志们,我们能感受到你们在为所有前线战友摇旗呐喊、出谋划策,因为有你们在,在前方战“疫”的我们倍添干劲,信心百倍,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阻击战,向全市人民展示法院人的良好形象”。

  我们之所以赞颂勇气,是因为人类总是在明知危险的时候,仍然选择做我们该做的事。赵斌同志用自己的行动担起了党支部书记的重任,此次疫情期间,因为考虑到肖案的重要性,本来不打算抽调案件相关人员,赵庭长说道:“随着疫情的发展,院里很多人隔离在家,抽的人手肯定很紧张,组织需要我时,一定要安排我去参加防疫工作,我会协调好专案和防疫的工作”。简单的几句话,道出了一名法官对党坚定、忠诚的品格!

  刑一庭副庭长陈浩峰,在疫情来临之际,第一批报名参加防疫工作,被安排到平罗县执行任务。每天定时对社区公共设施、道路进行消毒,对出入小区人员进行认真登记,对外来人员严格劝返。他将公安机关依法处理违反防疫规定的案例张帖在小区门口,发放给小区居民,用真实的案例教育群众提高防疫意识,自觉遵守全市防疫相关规定,共抗疫情,共度难关。在庭里案件数量大、任务重的情况下,每天奔波在两地,抽出时间阅卷处理案情。纵然山河有恙,不敌世间盛情。有了这些可爱的人,有了这些不顾一切的“逆行者”,这片土地才更有了生的希望。

  2月18日,大武口区法院审理了宁夏第一例涉疫情妨害公务的案件,被告人俞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在审理的过程中,刑一庭庭长王丽娟及时了解案件情况,并进行相关指导,确保该案的顺利进行,为疫情防控期间伤害工作人员的行为敲响了警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放下法槌,他们不再是坐在审判席的法官,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人民群众健康负责任。所有的一线战士们,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用他们的奉献,为民众带来希望的光辉。展示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听党指挥、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良好品质,受到社区干部、居民、法院干警的一致点赞。温暖着被疫情降温了的庚子年,守护着这大国的国泰民安。


 

  除此之外,有的干警因为隔离原因,或者工作的需要,不能下沉到防控第一线,但也在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立案庭因为立案工作的重要性,春节假期结束就得正常上班,但此时正是防控的关键时刻,立案庭的姑娘们没有被困难阻挡,戴好口罩,穿好防护服,与当事人联系各种事宜,尽全力保障当事人利益。

   

  一座不垮的大厦,必有坚实栋梁,一个危难的国家,必有扶国脊梁。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宁夏各地,全国人民在一起,华夏齐心,共克时艰,就没有一个困难不会过去。春风会吹开这里的樱花,一树又一树连成蔽日的花朵,而这里,疾病肆虐过的冰冷土地下,是即将破土而出的春天!(梁嘉乐)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