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危难时刻彰显初心与使命 
 ——石嘴山市中级法院法警支队战疫纪实

  

  病魔肆虐逞猖狂,众志成城战疫情。在全国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刻,石嘴山中院第六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中院党组和高院总队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忠诚、担当、团结、奉献的支队精神,党员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团结带领全体法警同志坚守岗位、不怕困难、努力工作、勇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履行了法院司法警察的铮铮誓言,筑就了团结战“疫”的英雄形象。

  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疫情发生后,法警支队党支部及时召开支委会,学习传达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工作安排,要求支委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和司法警察迅速响应党的号召,冲在最前、积极踊跃投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支部建立法院党小组和社区党小组,通过微信群及时传达工作安排,互通情况,及时表扬好人好事,指出存在问题,确保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开展了“疫情不退,党员法警不退”的主题党日活动,向着党旗宣誓,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支队党支部书记、支队长林学武同志曾因抗击非典防疫工作突出被评为全区抗击非典先进个人,这次他得知新冠肺炎来袭,先是放弃阖家团圆的机会,主动安排自己在除夕夜值班。大年初四,当得知院里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时,他第一个请缨出战,接下任务,穿上警服,立马奔赴防控一线。雷厉风行是他一贯的作风,坚决迅速、不折不扣执行任务是他一贯的工作态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用一颗赤诚之心默默奉献,尽职尽责做好小区居民的出入登记、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引导居民佩戴口罩、正确认识摸排查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复转老兵,冲锋在前是本色,组织能够在第一时间让我上‘前线’,我感到非常自豪,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也是我最光荣的事情。”在阻击疫情的路上,他与其他干警、社区党员一道严防死守,为工人街社区竖起一阻击疫情的屏障。

  在林学武同志的感召下,全体党员和青年同志纷纷报名,请求到最艰苦、最危险的一线防控。支部委员王成龙同志尽职尽责,春节值班放弃回银川陪伴母亲,之后又没休息继续战斗在法院防疫一线。党员、辅警魏立同志怀有身孕、反应较大,但仍然坚持每天值班,认真统计、汇总、上报各项防疫工作报表等等。党员们这些克服困难、顽强拼搏、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影响着其他同志,张鹏娇、徐振民、马敏驰3名辅警郑重地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表示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力争“火线”入党。

  司法警察勇于担当

  支部委员、副支队长吕志强同志主动负责法院最前沿、最重要的疫情防控工作,他说:“我是党员、复转军人,急难险重冲锋在前、奋战在前是本色。”他组织大家严防死守、勇于担当,确保安全。他结合实际情况,每天制定工作安排,及时增派警力,明确工作职责,及时点评工作,查找不足,完善措施。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配齐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测温计等防护装备,在保证防控任务顺利完成的同时,也保护了法警自身安全。

  在法院防控一线,全体法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司法警察忠诚担当的奉献精神,夜以继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他们每天披星戴月、顶风冒寒赶到法院,穿戴整齐,做好各项准备工作,730准时按照流程开始工作,对本院干警进行体温检测登记,询问身体状况;对来访群众进行体温检测和诉讼引导,劝导来访群众通过网络、邮件、电话等方式进行立案、缴费、咨询,每天都是待全院干警下班离院,清理完“战场”才下岗。

  在社区担负防控任务的10名法警中,今年56岁的老党员、老法警李斌同志是最早向院领导请战参与到一线防控工作的。一开始,院领导考虑到他身体因素和法院防控工作,没有同意他的请战请求,后来经不住他多次请求,安排他到红领喜来社区防控。在社区防疫中,他严格执勤、热情服务,表现出人民警察优良的作风,受到群众和社区的称赞。截止到310日,支队派出近400人次警力对三个社区进行防控工作,4万多人次进行测温查验登记,为防控疫情和维护社会稳定出了积极贡献。

  点滴之爱凝聚力量

  疫情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援。支队28名同志积极响应捐款支援抗击疫情的号召,自愿捐款2200元。支部委员、副政委马艳同志说“防疫一线的白衣战士让我感动,我坚信我们共同努力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党性观念强、工作水平高、待人热情大方,在905社区防疫中看到防疫口罩、消毒液不足,就自行购买了200个口罩、100双防护手套、20瓶便携式酒精送到社区,受到社区同行的称赞。

  辅警袁泽鑫看到支队每天防疫口罩缺口较大一时不好保障,就和爱人把自购的150个口罩捐献给支队。休产假不能上班的共产党员、辅警李英杰同志,在微群里说:“亲爱的同志们,虽然我休产假不能和大家一起防疫,但我每时每刻都关注着你们,看到支队领导温暖给力的语言和同志们无私无畏的精神而感动和自豪。请多多保重,同志们加油!”在这非常时期,有的同志看到早上站在寒风凛冽中执勤的法警,就自制姜汤、中药送到岗位上;看到个别同志有时值勤辛苦,消耗大、饿的快,就把自己的方便面送去;接班的同志总是提前接班,让下岗的同志早点回家。

  就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温暖着人心,也汇聚起大家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疫情还没结束,他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团结奉献、奋战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相信岁月静好、百花齐放的春天一定会早日到来!(作者:寿建忠)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