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小冶的一天

  

  小冶是惠农区法院的法警,刚过而立之年的他已经从事执行工作有8年时间,因为一直“逆生长”所以被同事称为小冶,他也不生气,总是笑呵呵的答应。

  早晨8点小冶就已经和同事前往贺兰县暖泉工业园执行案件,被执行人是一家生产硅锰的企业,小冶多次来过该企业,但始终未能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案件执行陷入僵局。近期申请执行人反映称该企业现已恢复生产并已稳定出货,小冶遂立即前往核实。9时30分小冶到达目的地,该企业一片繁忙,已有车辆等待装货,找到该公司的负责人后小冶仔细的问起了公司的经营状况,该企业负责人称现在虽然恢复生产,但设备仍处于调试期间,生产尚不稳定还欠了一部分电费,等到生产稳定后准备履行本案付款义务,申请执行人在旁边听了一会后情绪逐渐激动,称该案拖欠货款已三年之久,被执行人仅支付少量货款,现在已经恢复一月有余,仍拒绝偿还。双方当事人唇枪舌剑的开始争辩起来,场面逐渐失控。

  小冶并没有慌张,而是劝告双方当事人控制情绪,为被执行人详细讲解了执行法律规定以及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会带来的后果,双方当事人情绪逐渐缓和开始提出解决方案,一个方案被否决后又提出了一个方案,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协商,双方当事人逐渐失去了耐心,又开始了无意义的口舌之辩,被执行人已无主动履行之意。

  小冶意识到被执行人无意履行付款义务后,当机立断决定查封该厂,禁止货物进出并向指挥中心汇报执行进展请求支援,联系车辆准备封存货物。

  此时被执行人才慌了神,主动提出和解方案,念及该企业刚刚恢复生产且负责人有伤在身,本着放水养鱼的原则,经小冶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协商后达成和解协议当日支付部分货款,余款分期履行,由该企业法人及其子提供担保,双方握手言和,而此时已经是下午两点。

  暖泉的事情完毕后小冶婉拒了当事人的邀请,又赶紧驱车前往车管所、银川市民大厅查询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前往西夏区某建筑公司核实当事人提供的财产线索。

  小冶从不觉得自己累自己苦,在惠农的8年时间里他多次获得清理积案标兵、先进个人、执行能手等荣誉称号,他在惠农成了家,有了爱的结晶,这里有他的战友也有值得让他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

  这是小冶无数个日夜中普通的一天,这就是小冶。(贾立)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