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黑白世界里的纯情时光

  

  铺天盖地的资讯迷乱了我们的双眼。

  微博、微信让我们渐渐只会转发和分享、围观和吐槽,网络的快餐文化让我们渐渐失去了自己的思想,我们搭乘在速食时代的时光机上,说过的话转瞬即逝。

  我们2秒钟转发一个帖子,20秒钟写完一句评论,2分钟打开一个在线视频,20分钟结束一局游戏,2小时写完一篇报告……现实总是令我们彻夜不眠。

  嘈杂繁忙的生活中,有的人每天要打10个以上的工作电话,却很快就忘记了为的什么事,说了什么话;有的法官每天会接待数十个当事人,转眼间,却很难再想起他们的脸;有的人发很多的短信、微信,可有一半的人要到半天甚至三天后才会回复你。人总是不停的忙碌着、奔波着,喜欢在喧哗中度过,在喧哗中展示自己,在欢笑的喧哗中遗忘自我。然而当繁华褪去,身心憔悴时,内心的躁动难以抚平,总渴望在自己的时间里做些什么?

  如果流光溢彩的现实中流行一种痛,那么就应该是这种吧。

  最初,我并不是个爱读书的人,那时候读书也只不过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已。后来,或许是因为习惯,渐渐的喜欢上了那样的黑白世界。再后来,夜深人静时,我拿着书,随手翻起来,没有了责任的约束和束缚,自由的阅读,使我获得了纯然的享受,享受寂寞时光里阅读给心灵带来的慰籍,渐渐地,我的内心不在躁动不安,油然而生出一种久违的感觉,亲切而温暖,我被书中那些睿智的语言所吸引,尤其是故事中的哲理再次启迪了自己的思维。培养对读书的兴趣,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需要耐心和信心。我尝试着记好词好句,尝试着链接并反思自己的生活,写下自己的感悟和心得。尽管大道理都懂,但我的脑海仍然浮现着几个大大的问号,时不时困扰着自己。

  古人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的确,读书可以让我在文字中寻求真理,懂得起码的待人处事之道,也使我对人生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再次看清自己缺了什么,需要什么,确定什么,追求什么。

  读书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渐渐的,我开始理解父母,开始感同身受身边的每个人每件事,体会他们的喜怒哀乐,我也知道自己的言行有时可能会伤害他们,但我时常提醒自己谨记:一定要在以后的岁月里,尽量做一些让自己不终身懊悔的事。

  慢慢地我明白了“退一步,海阔天空”,知道了成长带来的孤独其实是心灵驰飞后的驿站,曾经固执、不懂得变通的我从书籍里懂得了灵活变通的重要性;懒散,拘泥于时事的我从书籍里明白了时间的可贵。

  在那样的黑白世界里自由的行走,内心里微漾着暖暖的情怀,体验安静美好的时光,除了时间的流逝,没有任何的响声,没有任何的干扰,我就这样埋头沉浸在书中,静静的听取古老的倾诉,脑海中浮现书中所描绘的情景。心灵的感应,感情的交融,就在此刻慢慢融汇,慢慢流淌……

  那一刻,我可以做最真实的自己,无须掩饰自己的真性情,无须考虑是否伤害了谁?又是否讨喜了谁?

  有时候我会非常怀念没有微信的时候,那时wifi和手机4G流量还没有如此普及,五块钱三十兆的流量我也舍不得刷屏挥霍。想哪个朋友了,会打几个电话或者发几个短信,闲暇时也不像现在这样抱着手机狂刷朋友圈、猛点赞,划拉着划拉着,时间也就过去了,当真是一入朋友圈深似海啊。社交网络、速食文化把真实的我们越推越远,在里面很少能看到我们的真实生活和情绪,或许更多的人是无法勇敢地真实的表达自己,这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孤独……

  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实惠和便利,但我们的心理成长速度和承受能力却远远没能跟得上物质生活发展的节奏,不只是大人,就连小孩子都成天游离在虚拟世界,找寻属于自己的归属和存在感。

  “返璞归真”。说到底,电子书籍和网络资讯到底还是缺乏了纯粹的,不像拿在手里有质感的白纸黑字那样使人直观的感受灵动,可以说,黑白世界才是治愈系的。它能够祛除内心的浮躁,让一颗心沉浸在文字宁静的世界里,给心灵以慰藉和滋润。还能祛除内心的空虚,让一颗心在知识的海洋中渐渐丰盈、充实起来。所以,读书人不会无奈和茫然,因为有书为伴;不会孤独和寂寞,因为有书为伴。正如孟德斯鸠所说,喜爱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无聊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确实有道理啊,书籍就像一块巨大的宝藏,我们永远也开发不完!读书的好处恰又似长江之水源远流长,让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年少读书,志在千里,而中老年读书则别有一翻情趣来。阅读虽说不能改变我们的命运,却可以改变我们的性格;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它却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它可以丰富我们的思想,提高我们对生活的认识,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可以使我们更加理性的看待现实问题。阅读是丰富人生阅历的良好伴侣,通过阅读,我们可以借鉴他人的生活经历来使自己的人生变长,变宽。

  临溪流以静对,访草木以素心,登高极目知天地之大,置已苍茫知寸身之微。让我们在与书本的互动间,慢慢体会把握如何跟自我所在的世界相处吧。(苏娟)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