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她的心声--心中长存紧箍咒

  

  (苏娟)唐僧能顺利到达西天取得真经,关键是唐僧念好了紧箍咒,才让徒弟们真心诚意、齐心协力帮他克服了路上的妖魔鬼怪。书记员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必须守好规矩,自律自控,才能协助好法官在审判执行环节“取得真经”,否则就可能会被身边的“妖魔鬼怪说”所迷惑。

  进入法院之前,我是一名老师,根本不知道法院是干什么的。“隔行如隔山”,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没有多余的时间让我慢慢适应。直到现在我还记得第一次外出送达接触当事人时的感受,表面严肃,内心却紧张到颤抖。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熟悉了书记员的各项工作,刚开始的惶恐不安慢慢也转变成了动力。书记员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其工作内容繁杂,每一项都需要勤奋、细致、耐心和有条不紊,一旦稍有疏忽,很有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在忙碌中慢慢熟悉,惰性也悄然滋生。“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惰性使得自己干起活来少了最初的激情和冲劲,忙起来时会抱怨。久而久之,起心动念之间,慢慢地开始懈怠、攀比,有时候明明知道这种思想要不得,但是它却像个病菌,会传染似的,让人想努力却无动于衷,想积极却心有余力不足,出现了懈怠拖沓的情况。

  规矩是刚性和软性的合集,既包括党章、党纪、国法这样的硬性约束,也包括党的优良传统、行为惯例等软性的未成文的内容。从书记员本职工作出发,是否“守纪律讲规矩”,其实完全可以体现出起心动念的价值取向,也可以成为判断其行动言论、道德幸福的重要价值标准。讲规矩,不但是对党员书记员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所有书记员对党忠诚度和对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检验。

  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出来。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往往是从不守规矩开始的,同样很多书记员在工作中的抱怨攀比、懒散拖沓状态也是这样滋生的。遇到困难时可以倾诉,寻求帮助,但不可长时间的停留在诉苦阶段,说多了,难免会顾影自怜,就真的相信自己是一个可怜人了。“两学一做”教育开始之初,听到很多议论声音,有人认为这又是一阵风,刮过不留痕。刚开始我也认为这跟我们普通干警没多大关系,随着教育不断深入开展,我逐渐意识到“两学一做”教育不是说说就完事,它是扎扎实实地从根本上教育引导所有的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坚定信念立场的一场革命性的教育。

  “两学一做”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工作恰好是一个完美契合点的平台。无论我们在一个岗位上的工作经验多么丰富,无论我们过去的工作做的多么出色,都应该始终“不忘初心”,“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始终坚持“心勤、嘴勤、腿勤”,“心到、眼到、手到”的踏实作风,始终秉承“山不过来,水过去;你不过来,我过去”的积极学习进取精神,与业务前辈、资深法官们沟通、交流,向他们请教,掌握相关业务知识,即使做不到“文武皆能”,也得要“术业专攻”,提高自己作为一名书记员的履行职责能力。同时,遵规守纪必须成为每个人心中的紧箍咒。“守纪律讲规矩”对广大党员既是约束也是爱护,既是限制也是保护。只有约束好自己的行为,才能自由的感受自己想要的,才能明白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应当怎么干,不应当怎么干。事实证明,按规矩办事,工作最好干,不守规矩,简单的问题也会复杂化。

  “知之惟艰,行之更难”。面对司法改革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下的人民法院工作,作为一名司法人员任重而道远,我会认真对待生活工作中的每个细节,立好规矩,念好“紧箍咒”,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争取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来源: 责任编辑: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