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法官梦 中国梦

  

    记得小时候学过一篇课文,文中这样描述,老师问周恩来:“你为什么而读书?”年纪小小的周恩来,斩钉截铁的回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那时的我,也时常问自己,为什么而读书,可是当时因为年龄小,只想有一份好工作,能为父母分担压力就好。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梦想也逐渐清晰,逐渐走向现实。

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号召。有人在怀疑,一个人两个人的梦,能实现中国梦吗?真是天方夜谭!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力量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战国时期的思想家荀子也说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服务社会、成就未来、实现人生价值的梦想,并且朝着自己梦想的方向努力,相信中国梦必将实现。

    航空人杨利伟、刘洋的梦想是再一次乘坐“神州”飞船飞向太空,完成伟大的探月工程;孔子学院老师们的梦想是将伟大的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而作为沧海一粟的我,也有自己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法官。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我决心要把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作为我终身的价值追求和不变的信仰。

    忠诚,是我实现法官梦的基石,要求我始终保持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的无限忠诚。或许,在坚守忠诚的背后,是坚持原则、顶住压力、不被理解的嘲讽与指责,是说尽千言万语、跨越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历经千辛万苦后、被成功的喜悦所掩盖的无奈与艰辛,是怀揣公平铸法魂、柔肩担正义、厚德载清风梦想的拼搏与奋斗!然而,令我尊敬的法官同事们,用自己淡泊的心境诠释着法官的信仰,用“化千家愁、解万家难”的执著践行着自己对人民司法事业的忠诚!

    为民,是我实现法官梦的根本途径。说起“为民”,有宋鱼水、陈燕萍、詹红荔等许许多多的法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当成了亲人。因此,作为一名法官要始终胸怀为民情怀,切实做到不论案件标的大小,不论案情繁简,不论当事人财富多寡,也不论当事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要本着良知和正义适用法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其实,同志们,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甘愿做百姓贴心人的平民法官、优秀干警,有进入中国好人榜的陈美荣、全国优秀法官窦德亮、全市道德模范林学武。他们,都是我实现法官梦的标杆,是中国梦的实践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公正”,是我实现法官梦的生命线。作为法官,一生中有可能审理几千件案子,但许多当事人一辈子可能只进一次法院,打一次官司。如果这一生中仅有的一次官司,让他们受到不公正待遇,或让他们得到一个不明不白的判决,对他们来讲就是百分之百的不公正,他们心里就会留下深深的伤痕。伤害一个当事人,就会多一个不相信法律的人。而维护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就会使人们增加一分对法律的敬畏、对社会的信心。捍卫不了公平正义,人民法官就丢掉了最可宝贵的职业追求和神圣使命。我院民二庭法官王丽琼调解完一起标的为3000多元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后,完全可以将案件交由一审法院去执行,可她却多次驱车到被上诉人家中,执行回受害人的赔偿款,大大减少了受害人诉累。上诉人、一位老太太给王丽琼法官送来了写有“司法为民,青天有鉴”的锦旗。从老太太真诚而满意的笑容中,我看到了人民群众对公正的期盼与渴望,久久不能忘怀。所有这些,都让我对温家宝总理说过的“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的话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廉洁,是我实现法官梦的“守护神”。纵观近年来一些被查处的违纪违法干部,他们的沉痛教训,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告诫我们一定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毛泽东同志说过,房子是应该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作为法院干警,同样需要不断地自省、自警、自醒、自励,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确保肌体健康,增强抵御腐败的能力。只要我们坚持原则、坚定信心、坚守信念,“咬定青山不放松”,就会“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不会被歪风邪气刮倒,不会被糖衣炮弹击倒。

    我们因为梦想而坚定信念;我们因为梦想而激情澎湃;我们因为梦想而斗志昂扬。我的法官梦已经插上彩色的翅膀,展翅翱翔在星海湖的蓝天上;十三亿中华儿女的梦也已汇聚成一个中国梦正扬帆远航。而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需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在这里,我想说,作为一名人民法官,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是我终身不变的梦想。

 

来源: 责任编辑:魏聪唤
☆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